7800元美容服务未开发票,云阳县税务局责令整改!
2024-03-26

市民张女士(化名)向重庆市“民呼我为”反映,自己在云阳县青龙街道蕾特恩专业祛痘(国际)连锁美容店购买了7800元去黑头服务,但该商家却并未开具发票,疑似存在偷税漏税行为。

收到反映情况,云阳县税务局青龙税务所进行了调查,确认反映情况属实。针对调查情况,云阳县税务局青龙税务所已要求商家立即整改,并指导被举报单位按规定开具出发票。目前商家已将发票补开到位。

》》为什么要索取发票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2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消费者索要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的,经营者必须出具。因此,经营者向消费者开具发票主要有3种情形:

一是国家法律规定应当出具的。我国对发票的管理是严肃的、严格的,在《税收征收管理法》《会计法》《发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中,都对发票的相关问题有着明确规定。例如:《发票管理办法》第19条规定:“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

二是依照商业惯例应当出具的。商业惯例是指人们在商业活动中普遍遵守的准则,是人们在长期的交易活动中形成的习惯做法。在依照商业惯例应当出具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时,经营者也有义务出具,反之,则不必主动出具单据。例如:商店里出售橡皮、铅笔等小额商品,一般不开发票,而大宗货物买卖和运输等则形成了开具发票的习惯。

三是消费者索要的,经营者必须出具。虽然经营者依照法律规定或者商业惯例不必开具,但消费者索要发票时经营者不得拒绝,更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刁难。

》》商家拒开发票如何维权

如果商家拒开发票或通过其他方式推托,消费者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向当地税务机关进行投诉或拨打12366进行电话举报。

二是消费者有权向商家索要发票,如果商家不开具发票,可向当地问政服务平台,如重庆市“民呼我为”等进行反映,一经查实,涉事可能会面临税务机关的处罚,包括但不限于罚款或没收非法所得。

三是在一些情况下,不开具发票不仅涉嫌偷税漏税,甚至可能导致付款方出现相关税额损失。遇到这种情况,可向当地法院提示诉讼,寻求司法帮助。

日常生产生活中,如果你也遇到了问题需要咨询或者投诉,请进入重庆市“民呼我为”提交反映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