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简介
2013-01-30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于2004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运行。由原重庆人民广播电台、重庆电视台等9个事业单位撤销独立建制合并组建而成,同时保留重庆人民广播电台、重庆电视台的呼号。现内设一级机构25个,直属事业单位3个。由集团(总台)出资,2005年11月18日组建重庆广播电视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其全资或控股的公司18个,已开始形成“一体多元”的产业及资本结构。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是党的新闻宣传机构,由市委宣传部领导,市广播电视局依法实施行政管理,为正局级事业单位。集团(总台)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办好广播频率、电视频道和有线数字电视、移动电视业务;负责全市广播电视有线传输骨干网、无线广播电视网和主城地区有线电视用户网的建设;负责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负责全市广播电视实体的业务指导。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现有员工3800余人;广播频率6个(重庆之声、经济频率、交通频率、音乐频率、都市频率、文艺频率),日均播出116小时、自产节目110 小时;电视频道12个(卫视频道、影视频道、新闻频道、科教频道、都市频道、娱乐频道、时尚频道、生活频道、青少频道、公共频道、国际频道、移动电视频道),日均播出214小时、日均制作节目950分钟;广播、电视在本土的覆盖率分别达到92.26%、94.3%。1998年10月1日广播新闻频率和电视卫星频道上星传送,2003年2月以后广播经济频率、交通频率、音乐频率、都市频率上星传送,实现了全国35个中心城市、69个地级城市、2000多个县级城市和香港、澳门地区以及海外部分国家的落地覆盖。

近年来,培育了《阳光重庆》、《早间新闻网》、《驾驶员俱乐部》、《经广好吃狗》、《雾都夜话》、《拍案说法》、《龙门阵》、《生活麻辣烫》、《巴渝人家》、《重庆新闻联播》、《天天630》等一批收听收视率较高的品牌栏目,“爱心车队爱心送考”和“微笑大使”、“娱乐星工厂”、“多谢四方众乡亲”等大型品牌活动。直辖以来,制作了《突出重围》、《邓小平在重庆》、《新华方面军》、《今夜无人入睡》、《一双绣花鞋》等一批优秀电视剧,《移民县长》、《移民乡官冉绍之》、《半个月亮》等一批优秀广播剧。2006年,广播本地市场收听份额在75%以上,电视收视份额保持在50%以上,重庆卫视综合排名在全国省级卫星频道中居第五位、媒体竞争力和观众美誉度全国排名第二,是全国最具实力和影响的媒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