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标准农田建设遇上春耕,群众担心种子不能下地?
2024-03-26

眼下

我市抓抢冬闲期

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力争建成一批

宜机宜耕、能排能灌、高产稳产、旱涝保收

的高标准农田

目前正值春耕时节

群众反映永川区双石镇中心桥村

改造工作还未完工

群众担心会耽误农时

群众反映,永川区双石镇中心桥村6组于2023年冬季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但截至目前仍未建设完成,部分地区农田里有很多石头和杂物,部分地区还未动工建设,无法耕种。

经永川区双石镇农业服务中心核查,永川区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业主单位是区农业农村委,由永川茶旅公司实施,施工单位是北大荒农业公司,2023年拟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4000余亩,涉及丁家岩、复生桥、中心桥等六个村,2023年11月底进场施工,原计划2024年3月底前竣工交付使用。但截至目前,由于施工方工期安排不合理,施工进度缓慢,全镇仅建设完成7000余亩,剩余近7000亩未建设。

经双石镇农服中心向区农业农村委汇报后,为不耽误农时,责令施工方分类处置。在设计范围内,3月底前不能保证按标准交付使用的地块不再实施改造,由镇通知各村,做好群众宣传工作,村民自行备耕备种;已经完成改造的,继续完善管网、灌水找平、泡田打浆等后续工作,确保在3月底前按标准交付使用。

农作物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征,错过了播种的最佳时机,可能会导致减产,甚至颗粒无收。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必须因时制宜,将工期控制在春耕前结束,不违农时。如果你也遇到类似问题需要咨询或者投诉,请进入重庆市“民呼我为”提交反映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