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市政道路设施 请及时反映
2021-05-15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这些问题将得到解决!”日前,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消息,将开展中心城区共享单车规范发展专项整治行动。如大家发现类似问题线索,可向阳光重庆反映。

两江新区胡杨路芭夯兔门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挤占斑马线,诉求人供图

轨道交通重光站共享单车霸占人行道,诉求人供图

据了解,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5家,运营车辆总量8-9万辆。其中,两江新区有4.1万辆,重庆高新区有3万辆,占中心城区总量的80%左右。

但投放以来,部分区域的共享单车乱象一直备受诟病。阳光重庆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收到市民反映涉及共享单车的投诉300余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市政道路设施、无人管理、车辆报警系统噪音扰民等方面,影响市容整洁和群众出行。

阳光重庆网截图

中心城区共享单车乱象究竟如何解决?市城市管理局表示,根据中心城区共享单车规范发展工作要求,将从投放调控、停放规范、运营服务、安全管理、监管执法、行业自律、宣传引导、风险防范等八个方面来推动共享单车健康、规范发展。具体要求有:

中心城区要研究建立与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重点加强对单车每日周转量、规范停放率、及时响应清理时间的考核,引导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

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禁止任何企业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城市市政道路、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作为新旧、报废车辆存放场所。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及时将车辆投放数量、分布区域等运营信息报送当地主管部门并实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责任,全面应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并根据停车点车辆饱和情况及时调度转运车辆。

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城市管理部门和执法机构将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5月20日前,中心城区将完成共享单车停放点位的规划布点、车位施划,点位选择应符合“三个不”,即不阻碍行人通行、不影响公共安全、不破坏城市景观。

在轻轨站、公交车站、办公集中区域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优化结构,适当多施划部分车位,保证用户“最后一公里”的使用需求。

划线完成后,各区(管委会)城市管理执法机构及共享电单车运营企业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对未在划线车位内规范停放车辆进行处理。

日常生活中,如你也遇到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市政道路设施、无人管理等方面问题,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