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河库水体遭受污染,及时提供问题线索
2020-12-10

近段时间,阳光重庆收到两位市民反映:大渡口区心湖公园湖水发臭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发臭?何时能解决呢?

颜先生告诉阳光重庆:“大渡口区心湖公园周边有排水口排入污水,致使湖水水质逐渐恶化,从今年6月以来一直是恶臭难闻。”7月,因重建文保石桥,湖水被抽干,湖底裸露出大片黑臭淤泥,一片白、一片黑!

另一位吴先生也传来照片,清晰可见湖里有乳白色液体,与原本的湖水形成了鲜明对比。

经阳光重庆转办,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作出看了回应:

为何水体会被污染且发臭?经区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核实,心湖公园水体为人工湖,封闭性水体,水动力性差,水深度过深,透明度较低。水体污染且发臭的原因:一是湖泊南侧有市政污水和不明来源污水直接流入湖体,污水沉积到底泥中逐渐富集,使底泥受到严重污染;二是湖驳岸以自然坡草为主,景观性差,且不具备净化雨水的效果,公园雨水直接入湖,导致水体发臭。

如何解决?区公园管理处已将心湖公园水体治理及景观提升项目纳入2021年财政预算资金中。

已进行到哪个阶段?12月8日,阳光重庆致电区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湖泊整治初步设计方案已完成,预计明年开始整治。

目前,可采取哪些措施?由于管网复杂,涉及部门较多,待现场勘测污水管道来源,确定责任单位后,再进行封堵或管网改道。目前,有一个管道已在处理中,排泄量已大大减少。

如果在你身边有公园管理疏忽、配套设施不完善,或对在建公园有相关建议,可向阳光重庆提供线索,我们将及时转至部门办理,并对办理结果跟踪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