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虚假招聘、收取抵押物、劳务公司无资质……重庆将重点整治劳务中介乱象!
阳光重庆 2021年5月18日

3月4日,阳光重庆曾刊发《投了份简历,还没面试就让我交上岗费!》文章,曝光了人力资源公司(劳务中介)的套路。之后,阳光重庆陆续收到了多位市民反映人力资源公司(劳务中介)乱象问题,仅今年3月以来便收到200余件。

其中,投诉最多的,便是劳务中介公司以招聘为由收取求职者“上岗证”费用问题,劳务中介首先以京东司机、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图书管理员、电影院放映员等大型企业招聘为由吸引求职者,面试的时候要求求职者先办卡,然后交费380元、580元不等,交费后又被告知面试落选。经过阳光重庆转办后,中介公司纷纷退款。

找工作先办求职卡,交费后面试落选

4月12日,李先生反映:2020年年底收到招聘轨道交通安检员的面试信息,到面试地点后发现招聘方其实是重庆鼎梦恒人力资源公司(中介),该中介要求先交380元的“上岗证”费用便通知李先生回家等通知,但后面却收到面试落选通知,三个月内也未给李先生落实新的工作。经阳光重庆转办,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后鼎梦恒人力资源公司退还了李先生的“上岗证”费用。

中介公司无《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4月20日,黄先生收到京东招聘司机的面试通知,到面试地点后,重庆尊海人力资源公司以“急招”为由诱导黄先生交380元办求职卡,结果三天后通知黄先生未被录取,承诺的百分之百安排工作也并未兑现,客服承诺的一个月后退款也没有兑现。经阳光重庆转办,南岸区南坪街道后堡社区4月21日到现场调查发现,重庆尊海人力资源公司并未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证件,目前正在办证阶段。

中介公司未公示资质信息,合同未约定退款条件

4月22日,易女士面试电影院工作人员(招聘中无电影院名),面试时被重庆朗卓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要求先交380元求职费才能上班,结果从面试到被通知落选,连哪家电影院招聘都没公示。经转办,重庆朗卓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全额380元退还了易女士求职费用,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重庆朗卓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必须公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就业协议需明确界定职业中介机构提供职业中介服务不成功的情形,以及在不成功的情况下求职者应当如何退还中介服务费的流程。

以后劳务中介乱象行为将得到整治!

为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开展劳务中介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和用人单位招用工行为,整治各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发生各种风险,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有序流动,为促进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整治时间:

5月-10月,分3个阶段实施。

(一)5月20日前为自查阶段。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指导本区县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开展自查自纠。

(二)5月21日-9月为集中整治阶段。各级人力社保部门要通过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等措施,深入开展劳务中介乱象集中整治,并于6月15日前按要求报送阶段性集中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三)10月为总结评估阶段。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并于10月10日前按要求报送工作总结报告。市人力社保局将对部分区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成效评估,并采取适当形式适时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

“整治范围:

各类劳务中介乱象,重点整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或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违规开展网络招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虚假或含有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以“返费”等方式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向劳动者收取押金、假外包真派遣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任务及分工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严格落实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和备案制度、劳务派遣经营许可制度,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和“管理关”。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重点核查虚假违规“返费”等突出问题,以及代工企业较集中区域和企业招用工矛盾突出区域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业务开展情况,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活动。

(二)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会同公安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清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作为检查对象。重点查处未经许可或备案从事人力中介(含网络招聘)、劳务派遣活动等行为、提供或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或扣押财物,以及其他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法活动,依照职责对各类侵害劳动者就业权益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三)实施网络招聘服务专项治理。加强《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贯彻实施情况检查,严厉打击平台注册登记审查不严、招聘信息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提供虚假招聘求职信息、违规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等行为,对具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存在重点违规风险的机构,采取约谈负责人等措施,责令其加快整改。加强网上人力资源市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未经许可擅自从事网络招聘服务的小平台、小程序,责令整改完善或予以取缔。

(四)建立实施“红黑名单”制度。深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诚信示范机构评选,加强诚信示范机构管理,充分发挥诚信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管理“黑名单”制度,完善诚信档案建设,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失信情况、违法处罚情况等纳入市场诚信体系并及时动态公布,方便用人单位、求职者筛选查询。探索建立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推动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五)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用工行为,为劳动者提供更好的工作待遇、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降低流失率。鼓励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对企业用工保障的指导,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创新服务方式,通过积极搭建手机端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共享用工信息对接平台等方式,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六)充分发挥行业协议的行业自律作用。指导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制定有关行业自律规范,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经营倡议活动,引导行业机构诚实守信经营。组织开展行业人员技能提升培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如果你遇到相关问题线索,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