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投了份简历,还没面试就让我交上岗费!
阳光重庆 2021年3月4日

李先生在58同城上投了份简历,还没面试就被告知“面试落选”,并且还提前交了一笔“上岗费”。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李先生准备到重庆寻找工作,在58同城上投了份简历,应聘“京东速运”司机一职。

2月21日,李先生接到一条以京东速运名义发来的短信通知,内容:“你投递的【京东速运司机】简历收到!请于当天上午10-14点之间到渝北区嘉州路中渝都会首站3栋面试,工作就近分配,可安排吃住……”

△ 李先生供图

李先生按照短信要求来到面试地点,被工作人员安排与一群人一起坐在一间大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台上讲解,但讲解内容中并未提到京东速运。“本以为是京东速运安排的面试,结果讲解过程中,全程没有提到京东速运相关内容。”

该工作人员在台上介绍,如果要参加这份工作,必须办理一张上岗证,收费300元,工作满3个月后可退,制卡费用80元。拿到上岗证和收据后才发现办的竟然是重庆鼎梦恒人力资源公司(中介)的上岗证。李先生说:“工作人员说的是京东速运要求的工作证,所以就办了,办了之后才发现并不是。”

△ 鼎梦恒人力有限公司上岗证,李先生供图

之后,工作人员让李先生回家等消息,李先生非常意外:“都没有京东速运的面试,这就完了?”该工作人员回复:“放心,三天之内就会安排工作试驾。”

结果,三天之后,李先生等来的不是工作安排,而是“落选通知”,但李先生实际上并未参加京东速运的正式面试。李先生联系鼎梦恒人力资源公司要求退款,对方不予正面答复,只是一次次的进行挽留:“办理了上岗证,可免费安排其他工作。”

△ 【京东速运司机】岗位落选通知,李先生供图

而实际上,从投简历到3月4日,李先生也没有接到新的工作安排。最终,李先生等待了10天左右,交了380元“上岗费”,却没有得到一个正式面试的机会。“实在等不下去,经朋友介绍到江津区参加工作。”

3月4日,阳光重庆以求职者的身份拨打落选通知上所留的鼎梦恒人力资源公司电话67142702,工作人员表示:“办理上岗证是京东速运要求。”

那为何办的是鼎梦恒人力资源公司的证,而不是京东速运的证?该工作人员说:“因为是京东速运委托我们招聘,面试和落选短信都是我们发的,我们组织初选后才安排京东面试。如果收到落选短信,说明没有通过初选。”

对于李先生反映的落选后不安排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落选了,可以安排其他工作,但如果求职者对工作要求比较高,不接受我们安排的工作,那我们也没办法。”

关于上岗证是否可退?该工作人员介绍:“求职者自己找到工作满3个月,也可申请退上岗证费用300元,但80元制卡费不退。”

经过查询阳光重庆系统,同样的问题,在去年12月份,市民陈先生也遇到过。陈先生在58同城上投简历后,便收到了鼎梦恒人力资源公司短信通知面试,结果没参加面试,却被要求交了380元的上岗费,最终工作一直未落实,上岗费用也不退。经过阳光重庆转办,鼎梦恒人力资源公司退还了陈先生所交费用共380元。

△阳光重庆截图

》》警惕求职应聘陷阱

去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曾发布警惕求职应聘八大陷阱提示:

一、警惕“黑中介”。某些非法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之后并未介绍工作,或介绍违反法律法规的相关工作。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二、警惕“假猎头”。某些诈骗人员自称“人才猎头”或者“高级猎头顾问”等,承诺向求职者提供高薪、高端职位,但须先缴纳服务费用。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全面了解用人单位、招聘职位等情况,特别是报酬较高、福利优厚的岗位,尽量通过用人单位官网查询或者向相关机构核实工作内容和性质,核对薪资水平是否合理,以防被骗。

三、警惕“假老乡”。某些诈骗人员以“老乡”的名义,主动搭讪求职者,热心向其介绍工作,专门坑害求职者并骗取钱财。

防范提示:求职者到陌生城市,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切勿轻信“老乡”说辞,并到正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

四、警惕“假兼职”。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击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金融诈骗。诈骗人员发布“兼职刷单,立马返现;足不出户,月薪过万”的信息,炮制出“兼职刷单”陷阱。

防范提示:求职者不要轻信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应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就业观。同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和支付宝密码等信息,不要随意打开陌生网址链接。

五、警惕“乱收费”。用人单位或者中介机构以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押金、岗位稳定金、资料审核费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求职者上岗或中途辞退,或借口职位已满、尽快安排其他工作等敷衍。

防范提示:求职者谨记,应聘工作本身并不需要任何费用,对于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等作为条件的招聘面试都要谨慎对待。入职体检通常都是要求求职者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正规单位不会代收体检费用。

六、警惕“扣证件”。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借保管或经办社会保险、申办工资卡等业务名义,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个人证件原件。

防范提示: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权利扣留他人证件原件,求职者不要将证件原件交付他人,如有需要,仅向有关人员出示即可。需要提供证件复印或者影印件的,要在合适位置注明具体用途。

七、警惕“培训贷”。某些培训机构将高薪就业作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但须向指定借贷机构贷款支付培训费用。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增强辨别和防范意识,参加培训前一要看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二要看经营范围是否包含培训内容,三要看承诺薪资是否与社会同等岗位条件薪资水平大体一致。同时,要注意保留足够的材料,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向有关部门报案。

八、警惕非法传销。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其缴纳费用或者以购买商品等方式,取得加入或发展他人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基本都以轻松赚大钱、无需面试直接上岗为噱头,面试或工作地点都比较偏僻且转换频繁,公司业务不能清晰说明。

防范提示:求职者要了解国家有关禁止传销的法规规定,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树立勤劳致富、拒绝传销的防范意识。

阳光重庆提醒广大劳动者,求职时,应到当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求职,如人力资源市场、职介中心、人才中心等,也可到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推荐认定的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一旦发现黑中介,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