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重庆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阳光重庆请你提供线索!
阳光重庆 2021年1月9日

2020年8月,阳光重庆刊发了《1辆共享单车坐了6个人!》文章,曝光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逆行、闯红灯、超载等共享单车、共享电车乱象问题,呼吁《共享单车乱象,需要治一治了!》。

近日,市城市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即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乱停乱放挤占道路设施、影响行人安全通行和市容环境的突出问题。

《通知》列出了以下重点任务:

合理设置停放点位。按照既不影响道路设施安全、城市市容秩序,又方便市民出行原则,结合辖区实际,依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重庆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等规定,合理设置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停放点位。

加强重点区域整治。对城市桥梁和隧道范围内的人行道、盲道等无障碍设施通道、过街通道、公共绿化带范围内和其他影响行人安全通行的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重点整治。

全面规范停放秩序。除重点区域以外的区域,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按照同侧同路段单排停放、车头朝向一致、车身干净整洁的标准进行规范。督促运营企业对残缺、破损、脏污的车辆进行维修、更换,确保车辆干净整洁。

加强约谈与执法。明确对于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的企业,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可开展约谈,督促其整改。对于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约谈提醒后仍不整改的运营企业,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查处。

经查询阳光重庆民情民意系统,2020年以来,群众反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200余件,经过阳光重庆转办,均得到解决。

交巡警约谈负责人

从源头上解决共享单车问题

2020年5月29日,王先生反映,重庆高新区曾家镇广达厂外一条双向四车道道路,因为私家车和共享电单车占道停车,导致上班高峰期拥堵严重。经阳光重庆转办,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在曾家大道开展违停整治,拖移严重占道的共享车20余辆,摄像纠违100余辆;约谈共享车公司负责人,责令整改停车方案,重新规划共享车停车点,从源头上解决共享车乱停的问题,共享车公司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两班值班,发现乱停立即挪车。

金山街道约谈企业负责人 减少投放量

2020年11月16日,李先生反映,两江新区金童路全路段,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道、斑马线、火峰山隧道、红绿灯路口乱停,偶尔还有骑行者在车行道上逆行。经转办,两江新区金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立即约谈了辖区共享单车负责人,要求其必须减少单车投放量,对未停放在停车点内的单车,将进行依法暂扣。

共享单车企业拒不整改被禁止投放

2020年11月18日,李女士反映,沙坪坝区学府悦园B区门口共享单车停车点被撤销了,居民出行不便。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作出答复:因共享车现有技术不能精确定位,且共享单车公司管护人员过少,大量共享单车停放在道路与人行道上阻碍车辆与行人通行。丰文街道综合执法办在2020年多次约谈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要求从投放量、归还点精确定位、清运频率等方面进行整改,各共享单车公司一直未整改,丰文街道综合执法办要求各共享单车公司在未取得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前,禁止在丰文街道辖区投放共享单车。

如果你也遇到共享单车违反停放秩序等问题,可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