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跟踪】居民区有浓烈刺鼻气味,周边22家企业的调查详情来了!
阳光重庆 2020年6月30日

2020年6月22日,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刊发《居民区有浓烈刺鼻气味,是不是周边企业惹的祸?》一文,讲述了璧山区金科黛山悦府小区附近企业排放废气一事,目前情况如何?

事件回顾:多家企业排放废气 令小区业主堪忧

5月19日,市民覃先生向阳光重庆反映,距离璧山区金科黛山悦府小区仅30米左右,有多家企业排放废气,散发刺激性气味。

经转办,璧山区生态环境局回复:

黛山悦府小区对面共6家企业均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落实配套的环保设施,取得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并对6家企业的详细情况做了介绍。接下来,重庆市璧山区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对以上6家企业废气排放情况及周边环境质量进行监测,将根据监测结果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最新进展:22家企业的调查情况来了!

十几天过去了,这些浓烈的刺鼻气味是否有所缓和?

6月中旬,阳光重庆收到覃先生反馈,企业飘出来的味道依然很重。同时,另一位沈先生对部门回复也提出质疑:“小区有700多户业主,一进小区就能明显闻到刺鼻难受的气味。而这里明明存在近20家企业,有关部门却只查了6家就草率回复了?该片工业用地是否符合规划?”

阳光重庆将市民提出的相关问题整理汇总后,再次转至有关部门办理。6月16日、28日,璧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分别对此事做出回应:

璧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回复:

经核实,该片区规划是经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批准的法定规划,通过公示、评审等程序确定规划方案,审批手续合法。居住用地北面为一类工业用地、东侧为二类工业用地,周边不存在三类工业用地。工业用地与居住用地结合布局并规划绿地隔离,不违背相关规划法规。

业主如需了解规划的相关情况,可凭借有效身份证件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查询。

璧山区生态环境局回复:

黛山悦府小区位于璧山区璧泉街道锂山路2号,为新建洋房和小高层居住小区,目前并无住户。小区东侧为璧山工业园区锡山路2号、4号标准厂房,西侧为黛山大道。现对企业的调查和监管情况做如下回复:

◆企业的调查情况:经调查,该小区东侧为璧山工业园区锡山路2号、4号标准厂房,共有22家企业。

主要排放废气企业有6家,重庆卡森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铸造冒口和涂料生产,生产冒口使用酚酫树脂,在烘房加热时产生废气,该废气经环保设施处理后排放;重庆名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前围板、隔音垫生产,主要产生脱模剂废气,该废气经环保设施处理后排放;重庆怡丽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和重庆合瑞印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从事饮料瓶外塑标签和电子标签生产,印刷废气经收集处理后排放;重庆冠宝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从事PVC热收缩膜生产,吹膜废气经收集后排放;重庆巨利塑胶有限公司从事电脑显示器底座生产,注塑废气无组织排放。

重庆钰利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璧山区明粤通起重吊装有限公司、重庆隆润食品有限公司、重庆鼎聚食品部、重庆振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诗睿特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旭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重庆建铭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重庆德茂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富盈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共计10家企业主要为仓储、手工折盒、简易组装、物理切割等不涉及废气排放生产行为。

重庆仁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璧山区桃梨园食品厂、重庆权森模具有限公司、重庆汉升工业有限公司、重庆泰德兴精密模具有限公司、重庆晓园斯特科技有限公司共计6家企业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允许生产工艺过程中有少量无组织散排废气。

◆监测情况:璧山区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其中集中废气排放口的5家企业进行监测,监测时均邀请了业主代表进行现场监督。重庆卡森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合瑞印刷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重庆名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冠宝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重庆怡丽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废气监测结果显示均合格,锡山路2号、4号标准厂房外恶臭监测合格。

下一步,区生态环境局一是加强对该区域涉气企业废气排放监管,督促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积极引导企业完善废气产生工艺环节收集和废气治理设施升级,进一步提高废气收集治理效果,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若你遇到工厂违规排放等问题,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有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