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
诉求
进度
查询
阳光头条
群众诉求
深度
有楼盘仍在宣传学区房,开发商被约谈!
阳光重庆 2020年6月12日

2020年5月27日,阳光重庆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中小学入学资格不得与楼盘销售挂钩!遇问题向阳光重庆反映!》,报道了重庆市教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明确规定中小学入学资格不得与楼盘销售挂钩,但仍有开发商打着“学区房”“指标房”旗号销售房屋。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市民罗女士反映:“5月27日,仍看到微信朋友圈有中介在宣传合川区北新御龙湾是双学区房,2020年必买学区房。”

△5月27日微信朋友圈截图,罗女士供图

除此以外,罗女士还在江北区五里店轻轨站和沙坪坝轻轨站内看到了北新御龙湾宣传学区房的相关广告。

△6月5日拍摄于轨道6号线五里店站内,罗女士供图

△6月8日拍摄于轨道环线沙坪坝站,罗女士供图

经阳光重庆转办,6月10日,合川区草街街道给予答复:工作人员立即约谈该楼盘负责人,并向其说明重庆已明确规定招生宣传不与楼盘挂钩,要求其整改。该楼盘负责人承诺会依据最新政策和实际情况重新设计宣传文案,并联系合作中介进行整改。

实际上,曾有教育部门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资格、三对口政策及划片入学规则作出详细答复,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只能按照“三对口”政策划片入学,而划片规则是根据:辖区内所有学校布局、生源分布情况及学校招生能力划分,并没有包含合作办学指标等条件。

《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渝教基〔2014〕76号)第七条规定: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免试就近入学。第九条规定: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划片就近入学实行“三对口”原则,即学龄儿童与父(母)的户口、房屋产权证明和实际居住地一致。

入学片区的划分是在保证辖区内所有符合“三对口”的适龄儿童均能划片就近入学划分的,是根据辖区内学校布局、生源情况及学校招生能力划分的。

阳光重庆提醒购房者,投资买房需谨慎,勿轻易相信开发商或中介公司“学区房”“学位房”“入学指标”等宣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均按照“三对口”政策划片入学,而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会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对划片范围进行调整,只要小区离学校近就有可能被划入该学校学区(但也有可能会因为辖区学校整体布局和生源分布情况划到更远的学校),亦有可能你所在的小区今年属于某某学校学区范围内,明年就被划出该校学区。

各区县教委每年会在5、6月份确定本辖区范围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适龄学生家长可关注各区县教委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当年的招生政策、划片范围。

若发现开发商宣传学区房、或者出现让购房者对配套学校或入学资格产生误解的广告语等问题,请向阳光重庆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