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违规承租、出借公租房 请提供问题线索
2021-09-11

近日,市公租房管理局部署开展公租房转租出借专项清理整治:即日起以民心佳园、康庄美地、城南家园等小区为重点,各项目同步推进,实施为期3个月的集中攻坚,严厉打击严肃查处公租房转租出借行为。

市公租房管理局表示,专项清理整治在严格线下发现查处的同时,还将加强对线上转租出借信息的搜索发现和网信部门、互联网平台的联合处置工作,确保公租房清朗的网络空间。

对发现的转租出借行为将从严从快处置,对群众举报线索和检查发现非承租人居住等情形,查实转租出借则一律严格“逗硬”解约清退,并强化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等措施的惩处震慑。

此外,市公租房管理局还将发布《通告》、警示短信,郑重提醒提示申请人、承租人:公共租赁住房是分配给符合条件群众的保障性住房,严禁转租出借!对转租出借等违规违约行为,相关管理部门将予以行政处罚和“解约收房”,并纳入诚信中国(重庆)信用记录。

2020年以来,阳光重庆收到群众反映承租人违法转租、出借公租房等方面问题百余件,经转办,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调查、回复。

社会人员发布公租房出租信息被约谈

2020年3月,蒋先生反映,有人在民心佳园租户群内,发布公租房出租信息。经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民心佳园三社区核实,物业管理处和房管中心对发布信息者进行了约谈,对其发布转租信息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此外,将对转租出借的违规违约行为坚决查处,承租人自退回公共租赁住房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承租人违规转租公租房被“解约收房”

2020年11月,有市民举报:“南岸区城南家园7组团3栋一租户违规转租名下公租房。”经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核实,该承租人由于近段时间回老家,考虑到承租房屋会短时间空置,便转租他人。经批评教育,承租人承认其违规行为,承诺腾退该房屋,并于2020年11月11日在小区房管中心办理退房手续。

“公租房借给亲戚住”承租人被责令整改

2021年初,有市民举报:“南岸区城南家园8组团6栋一租户违规转租名下公租房。”南岸区住房城乡建委入户核查发现,系承租人亲属暂时借住,但根据规定,严禁承租人转租和出借房屋,城南家园房管中心已要求该承租人在7日内完成整改,并配合房管中心随时入户核查。

阳光重庆提醒:市民在承租公租房时,切勿做出违法违规违约行为,以免被纳入征信系统并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如大家也遇到违法违规承租、出借公租房的线索,请提交反映,我们将及时转至相关部门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