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今年拿出2000万真金白银补贴汽车消费 哪些人能补?怎么补?补多少?
重庆之声 2024年3月1日

重庆之声3月1日讯 近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汽车消费购置补贴的通知》。今天(1日),市商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配套政策细节。

哪些条件的消费者才能享受汽车消费购置补贴资金?补贴标准是多少?补贴资金采取什么方式发放?

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介绍,消费者需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才能享受汽车消费购置补贴资金:

一是自然人车主。

二是2024年3月5日0时至2024年3月31日24时期间,在重庆市辖区内汽车销售企业购买乘用车新车(含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时间为准。

三是按规定在重庆市辖区内依法履行纳税申报义务、完善上户手续。

四是按程序成功申报并经审查要件齐全属实。

符合补贴条件的对象,按照申报补贴材料的相关要求和固定申报渠道主动予以申报,并按程序审核通过后,购买裸车价20万元以下的每辆给予2000元市级财政资金补贴,购买裸车价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的每辆给予3000元市级财政资金补贴,以现金形式发放到符合补贴条件的对象银行卡上。

需要注意的是,本轮补贴政策执行时间为2024年3月5日0时至2024年3月31日24时,资金规模为2000万元,资金用完或申报期满即止。每个自然人车主,限补贴其购买的1辆乘用车新车。

相关促销政策配套资金预计超1亿元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政策发布前,我市商务部门已广泛动员百事达汽车、商社汽贸等近200家汽车经销商、30余个品牌参与,预计投入资金6400余万元,拟对100余款畅销车型给予2万元至10余万元不等的综合补贴或车价减免。

积极支持长安汽车、长安启源、深蓝汽车、阿维塔、赛力斯AITO、赛力斯蓝电、睿蓝汽车、鑫源汽车等8家品牌车企5家主机厂加入,制定现金优惠、置换补贴、赠送加油卡等优惠政策,预计配套资金3000余万元。

我市还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加强消费支持,发动农行市分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招商银行重庆分行等多家银行金融机构加强购车消费支持,出台分期有礼、积分赠送等促销政策,预计投入资金380万元。

此外,充分发挥平台企业作用,支持重庆银联、支付宝、懂车帝3家平台企业叠加重庆汽车消费购置补贴政策,推动平台企业预计投入资金超200万元,制定刷卡满减、购车消费券发放、免费试驾券和加油充电券抽取等优惠政策。

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因地施策。加强市区县联动,推动各区县配套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南川区、巫溪县已各安排资金10万元。

那么,本轮补贴政策落地后,符合补贴条件的消费者如何申报?申报时间什么时候截止?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据介绍,符合补贴条件的对象,可于2024年3月5日0时至2024年4月30日24时期间,通过关注“重庆商务委”微信公众号(点击“政民互动”栏目,选择“车补申报”菜单)、“爱尚重庆”微信公众号(点击“系列活动”栏目,选择“车补申报”菜单)进入我市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网上申报系统,清晰、完整、准确提交材料。

申报时,上传以下五张照片即可:

一是上传购买乘用车新车的自然人车主的有效身份证正面照片。

二是上传购买乘用车新车的自然人车主的有效身份证反面照片。

三是上传购买乘用车新车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照片。

四是上传购买乘用车新车的《机动车行驶证》照片。

五是上传购买乘用车新车的自然人车主有效银行卡账号面照片。

若逾期未申报、申报材料不齐全、申报材料不清晰的,均不予受理。申报期内成功申报补贴金额满2000万元或申报期满时,该政策补贴即告截止。

申报后多久能完成网上审核?如何审核申报对象提供的资料?申报对象怎样知晓审核的结果?审核通过的符合条件的申报对象多久能得到补贴资金?

按照政策,自申报对象按期提交齐全、清晰的申报材料之日起,由市商务委会同市公安局、重庆市税务局等有关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审核。

由重庆市税务局审核申报对象提交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并在有关系统中比对核实发票信息。由市公安局审核申报对象提交的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由市商务委进行申报受理要件形式审查、申报对象上传银行卡等资料信息一致性规范性审查。

申报对象可适时查看网上审核情况。对符合补贴条件的申报对象,在网上审核通过后的10个工作日内,发放补贴资金。对不符合补贴条件的申报对象,由市商务委会同市公安局、重庆市税务局在网上审核时予以说明。

重庆之声记者 向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