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耳日 | 重庆提升听力残疾筛查与康复工作 让更多儿童重新“听见”
重庆之声 2024年3月1日

重庆之声3月1日讯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听见”——这种我们以为与生俱来的能力,却在部分儿童身上成为“奢侈品”。记者从今天(1日)重庆市举行的第25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上了解到,“十四五”以来,重庆着力提升残障儿童康复救助,目前已有2.7万多名儿童获益,其中890名听力障碍儿童重新获得了听和说的能力。

今年6岁的玥玥是一名借助人工耳蜗植入术恢复听力的儿童,她的母亲冯女士告诉记者,玥玥并非先天耳聋,而是在幼年时期逐渐丧失听力,语言发育迟缓。在手术后,孩子接受了近3年的康复训练。“小时候比较容易感冒,8个月以前听得到,2、3岁开始,喊她就没有反应了。现在挺好的,语言表达好多了,进步挺大的。”

“十四五”以来,市残联为73万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基本康复服务,为11.47万名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为2.72万余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辅具适配和手术康复救助,为890余名听力残疾儿童实施助听器适配、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救助,残疾人基本康复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冷明蓉介绍,有需要的听力残疾儿童(少年),可由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区县残联申请康复救助。“我们为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了人工耳蜗和术后、以及助听器验配的康复训练。发展孩子各个领域的能力,能听会说,他们能够更顺利地融入到我们的普通幼儿园、普通小学学习。”

为更好地预防和发现早期听力障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姚红兵提醒,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预防耳内进水,防止外耳道发炎,感冒后或坐飞机后耳朵疼痛要及时治疗,此外,要谨慎用药,防止药物性耳聋。

“如果看到孩子看电视把声音调很大、或者我们平时喊他他经常问我们“你说的啥”,我们就要考虑他可能存在听力问题。预防方面,最关键的是要避免噪音损伤,特别是孩子喜欢电子产品,戴起耳塞音量放得很大,时间比较长,就会形成噪音性耳聋。还有,儿童病毒感染比如腮腺炎、风疹病毒感染,务必及时到医院及时就诊。”姚红兵说。

重庆之声记者 向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