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教育+文旅”高质量发展,他们在行动!
重庆之声 2024年3月1日

重庆之声3月1日讯 赋能“教育+文旅”高质量发展,国内首个“数智文旅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今天(1日)在我市成立,未来将培养具备数智文旅服务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以满足文旅产业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发展的新需求。

2022年,携程集团与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成立了“携程文旅产业学院”,开设旅游管理、定制旅行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同时关注旅游电商运营等热门就业方向。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王韦,“最新的一届毕业生可能马上要到工作岗位了,从实习阶段反馈来看,企业认为降低了培训成本。”

基于此,由首批202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国内首个“数智文旅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应运而生,以行业与专业对接、生产与教学对接的教学模式,推动数智文旅领域的人才培养,在课程设置上,王韦表示,“非常注重数智化的能力培新,我们提供了大量OTA后台运营操作,包括未来还会开发一些跟AI有关的一些技能课程。”

携程集团现场发布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案,旨在校企双方合作共建携程文旅产业学院,立足“为学生创造与时俱进的新兴价值、为旅游行业输送高质量工匠型人才”的美好愿景,基于“在校即在企、上课即上岗、考试即考证、毕业即就业”的培养理念,招生、培养、就业三大抓手齐步走,共同构建“岗课赛证”校企协同育人融通机制,实现行业与专业对接、生产与教学对接、岗位与课程对接的良好链路。

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慧民,“作为牵头的职业院校,要和我们的有关职业院校一起,来开发适应于这种数字新背景下的这些新的标准和教学资源。为我们行业企业的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还有把整个产业的就业的信息发布平台一起把它建立起来。”

下一步,共同体将围绕“搭建沟通合作平台、构建产教供需对接机制、推动教育资源开发共享、推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建立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推动产教融合,助力行业发展。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