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规模最大的水源泵站取水头部 顺利吊装下水
重庆之声 2024年2月29日

重庆之声2月29日讯 2月29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泵站——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金刚沱泵站取水头部顺利吊装下水。金刚沱泵站是我市唯一的大(1)型泵站,也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水源泵站。设计流量28.6立方米每秒,设计扬程75米,装机容量36兆瓦,日供水250万吨,年供水量7亿立方米,占渝西工程总提水量的70%,是渝西工程重要的控制性节点项目。

金刚沱泵站位于江津区油溪镇,由取水头部、引水管道、蝶阀井、泵房等四大部分组成。取水头部伸入长江主流,离左岸约320米,采用双壁钢套箱结构,平面为菱形,钢套箱整体重约280吨。取水头部采用顶部进水方式,可取长江上层水并防止河床推移。箱顶设置“人”字形拦污格栅,防止水中有机质、水生物或其他大颗粒杂物进入,格栅倾向外部,避免水中生长植物、塑料带状垃圾的缠绕。

重庆市西部水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吊装作业安全,对取水头部施工进行了优化,为防止河床冲刷,取水头部就位安装好后,在其外部四周回填约 3~5m 厚的 C20 水下混凝土,然后进行水下抛填大块石进行保护,并在取水头部外侧设置航标灯等,确保行船及构筑物安全。

市水利局调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取水头部和水下管道安装均要水上水下作业,只能在长江枯水期才能施工,若耽误了枯水期黄金期施工时间,渝西工程总体通水目标将延迟一年。市水利局充分发挥行业牵头作用,主动协调、积极作为,会同重庆海事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完成环评、渔评、航评等专题报告论证审批。组织市水投集团及参建各方优化施工组织、开展安全技术交底等。目前,已完成钢套箱制作和水下开挖,预计今年汛前可完成取水头部水下施工。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