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内气温偏高,有4次降温降雨!
重庆之声 2024年2月29日

重庆之声2月29日讯 伴随初春一起到来的,是最近“湿冷”的天气。不少市民询问,还要冷多久?3月气候趋势如何?带着这些问题,重庆之声记者今天(29日)下午前往市气象局进行采访。

从大趋势上看,3月1号随着暖湿气流减弱,南方降水将迅速减少,2号阴雨天气将按下暂停键,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望迎来久违的阳光。来自重庆市气象台的预测,3月1-2号,全市各地阴天到多云,有望约见阳光,气温也将略有上升。

市气象台供图

目前我市除酉阳、秀山、城口、黔江四地还没进入气象学上认定的“春季”之外,其他地区已踏进春天。转眼到3月,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表示,我市平均气温为13.2度:“3月份全市的平均气温还是一个偏高的状态,偏高幅度是比常年同期偏高0.5度左右。降水方面的话总体上比常年和去年同期要偏少一点,偏少幅度是一成左右。”

3月内有4次较为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约出现在4-6号,9-10号、18-19号以及28-30号。

具体来看:

4-6日: 小雨到中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

9-10日: 小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气温略降;

18-19日:小雨到中雨,气温下降2~4℃;

23-24日:小雨到中雨,气温略降;

28--30日: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气温下降2~4℃。

社交平台上,“重庆街头乱穿衣模式”已进入热搜。

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表示:“3月份它暖空气不断慢慢在活跃起来,然后冷空气的还是影响也在,就是冷暖对峙的时候会比较剧烈,就会出现气温稳定性相对差。”三月的天,小孩的脸!大家注意科学增减衣物,健康感受美丽多变的春天。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