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实施在即,与你我息息相关!
重庆之声 2024年2月28日

重庆之声2月28日讯 电梯安全,不仅关乎每个乘坐电梯的人,也关乎公共安全。重庆,作为全国超大城市,电梯总量已达27.5万台、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4,且每年以12%以上速度递增。如何更好给予大家“上上下下”的安全感受?今年3月1日,新修订的《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今天(28日)上午,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了政策吹风会。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介绍,新《办法》共7章55条:“明确电梯各层级安全管理责任;强调电梯安全宣传教育和行业自律管理。”在规范电梯安全使用方面,明确维保人员接到救援报警后,抵达现场实施救援的抵达时间为30分钟和60分钟。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进入轿厢等危害乘梯安全的行为。《办法》同时规定,禁止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将电梯用于运载建筑材料、建筑垃圾。

新修订的《办法》将立足于解决当前我市电梯安全管理中的问题,护卫乘梯安全。比如针对老旧电梯管理难的问题,市司法局副局长谢建军表示:“一是将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纳入重点监督检查范围,要求每年开展现场检查。二是明确公众聚集场所10年以上或者其他场所15年以上的电梯必须进行安全评估,并根据评估结论进行更新、改造、大修或加强维护保养。三是鼓励电梯生产、经营、使用、维保等单位购买安全责任保险和电梯综合保险。明确电梯主要部件和安全保护装置的质量保证期限自监督检验合格起不少于5年。从源头上倒逼电梯生产、销售单位提升电梯质量。”

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目前,全市电梯面临“一老一新”的考验,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8.4万台,老旧电梯大量存在产权责任主体模糊、物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等部门创新了“保险+物联+服务”的新模式。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基础上,引入对维保、维修、更新改造等活动的市场化服务模式,自动监测电梯运行,科学计算零部件磨损,进行维修理赔和换新补贴服务。目前,渝中、江北、江津等10多个区县首批试点,购买综合保险电梯上千台,试点区县电梯故障率同比下降80%。

在电梯运行安全方面,有没有应急响应的新动态呢?重庆正在让电梯变得更聪明。根据新修订的《重庆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表示,新安装的载人电梯应具备运行参数采集、信息网络传输等智慧电梯功能,实现万梯互联:去年,我市启用了智慧电梯系统,按照多跨应用场景的要求,由八个场景和一个专区组成,基本实现了与应急地图联动,覆盖所有电梯。目前,还有超过6万台电梯安装了智慧终端,实现了电梯“智管”。唐英瑜透露:“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96333电梯应急平台应急响应率目前达到了100%,平均到达救援现场时间9分钟,完成救援时间平均下来是5分钟,这在全国也处于前列,让群众身边的电梯更加安全、更稳固。”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