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委员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张睿:提高规划水平 绘就美丽重庆新画卷
重庆之声 2024年2月28日

重庆之声2月28日讯 过去的一年,张睿非常忙碌。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睿不仅忙着干自然资源和规划的大事小事,还忙着考察调研学习,做好“委员作业”,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去年全国两会,她提交了两份个人提案,其中《关于当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面临困难及建议》被全国政协选为重点督办提案,并由交通运输部主办。得益于办理单位的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这个课题更是成为了今年重庆两会的“一号提案”,得到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委、重庆海关等单位的现场办理。

“我是环境资源界别的委员,这一界别是首次设立,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张睿说,“我们的重点任务就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从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方面统筹发展与安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张睿委员立足本职,开展了大量调研。多次调研关注“两江四岸”核心区规划实施,包括山脊线、水岸线、天际线和城市风貌等情况,查找现状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

 “洪崖洞景区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打卡,人流量大时,重庆还多次封桥封路把空间让给游客,以便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张睿说,有市民向她反应,洪崖洞周边的人行道每到节假日非常拥挤。特别还有游客站到公路上去拍夜景,人车混流很危险,希望将人行道扩宽一些。

对此,张睿立即向相关处室提出建议,考虑规划层面的可行性。“我们一起讨论、调研后,认为可以适当压缩车行道的宽度,拓宽人行道,尽可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规划批准后,渝中区很快对周边行人道进行了提档升级,原本2.5米宽的人行道在国庆节前拓宽到了5.5米。外地游客纷纷点赞重庆的“宠粉”行为。

以前重庆滨江路沿线有很多高架桥、高档墙,对城市风貌、自然山水风光有一定影响。张睿带领规划部门相关处室长期调研梳理相关问题,并从源头进行规划管控,指导各个环节严格实施。“我们按照自然山水岸线将滨江路的选线向后退,在滨水地带规划了步道,方便市民亲水、近水,增加了城市公共活动空间,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8月,美丽重庆建设大会召开,提出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市域范例。

张睿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组织编制《新时代美丽重庆城乡风貌整体规划》。他们将重庆的风貌按照自然本底、历史人文资源、城市特色等分成四大风貌类型,查找当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规划层面入手,对重庆城乡风貌进行塑造,让乡村和城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今年,我们将指导各区县全面开展城乡风貌示范创建工作,助推美丽重庆建设。”

在关注专业和本职的同时,张睿还将履职视野扩大到社会民生领域,她正围绕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思考有助于解决当前青年人“不能生、不敢生、不想生”问题的对策举措。

重庆之声记者王力越报道。(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