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五一”即将蝶变归来
重庆之声 2023年3月20日

重庆之声3月20日讯 宽阔的通道、崭新的地砖、漂亮的露台、粉刷一新的红色栏杆、换装升级的建筑、日益多元的商业业态……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正初露芳容。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计划在今年5月1号蝶变归来。

民主村片区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核心位置,与万象城紧紧相依,占地总面积580亩,是杨家坪商圈面积的1.3倍。曾经辉煌的建设厂区生活文化多元、邻里和睦、生活便利、归属感强,都是民主村居民的骄傲。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厂搬了,居民楼老了,设施陈旧破损、现代管理缺位、居住环境堪忧,崭新的商业体也与衰落的家属区形成强烈对比,老街坊们迫切希望改善片区生活环境。

2021年11月,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九龙坡是试点区之一,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项目,更成为九龙坡区“四轮驱动”发展战略中建设九龙新商圈的重要内容。

该项目通过微改造、巧利用等方式,综合运用“留、改、拆、增”多种措施,完善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全面解决大片区范围内房屋老旧、交通拥堵、停车匮乏、归家不便、配套缺失等痛点问题。整个片区还将结合5G新基建、产业载体创新孵化,建设创业优先的未来智慧社区。

目前,民主村综合管线迁改、万福路、快闪广场、建设渠区域的社区服务中心、西城天街连通入口的半坡聚落等都在加速推进,很快就将与居民见面。

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只是我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重庆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共112个,完工投用项目36个。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将加快推进长安三工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鲁祖庙片区改造项目等214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着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全面提升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重庆之声记者夏蕴秋 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