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开学季医院眼科迎就诊高峰,小学生近视患者占“大头”
重庆之声 2023年1月31日

重庆之声1月31日讯 春节假期结束,我市不少医院眼科迎来就诊高峰,其中小学生成了“重点患者”。

一大早,重医儿童医院渝中院区四楼的眼科诊室外挤满了等待就诊的孩子。小学四年级的小璐此前患有低度近视,经历了2个多月的网课后,她感觉看远处的东西比从前更模糊了。小璐妈妈说:“医生说小璐的度数有点增加,说明网课对她视力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另一位家长陈先生带着二年级的女儿前来检查视力,言语之间也难掩忧心之色。“前段时间每天上网课的时间比较长,对小孩现在视力的情况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这次过来检查一下。”

重庆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主任医师易虹介绍,开学季来临前的这个就诊“窗口期”,科室日均门诊量持续保持在200人次左右,比平时增长了3倍还多。“绝大部分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近视情况,而且近视的发生年龄更加提前,小学生居多,也有部分初中学生,大约是3:1。形成近视的原因非常多,其中重要的一个就是环境因素,阅读时间长,户外活动时间少,眼睛长期处于近距离用眼状态,睫状肌超负荷调节,得不到很好的放松,导致视力下降。”

在眼科门诊,孩子的“远视储备”成为一个诊断高频词,易虹主任医师介绍,同等情况下,远视储备决定着近视发生的迟早。通常孩子出生后都会有300度左右的生理性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会逐渐向正视化方向发展,此时远视的储备就会逐渐地降低。但如果是远视的储备降低得过快,小孩出现近视的风险更大。

如何呵护好孩子的远视储备,预防近视发生?易虹主任医师强调,一定要保证孩子每天累计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户外活动不一定说你要去运动,小朋友家长可以灵活一些,让孩子在户外去做作业,比如在家里的开敞式阳台、公园的石凳上等等,这也算户外活动,阳光对近视的控制是有帮助的。”易虹主任医师介绍,课间10分钟,要告诉孩子尽量不要呆在教室,到教室外面去活动,孩子上学放学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能走路的可以选择走路。“要把‘多到户外去’这个理念扎根在心里,让小朋友成为自己的近视防控第一责任人。”

针对视功能出现的问题,易虹主任医师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专业测试和干预。“年龄大一些,有一定自理能力孩子,可以佩戴角膜塑形镜,这对近视的增长是有控制作用的。平时我们近视的自然增长一般是一年80度左右,佩戴以后,可以控制至少60%以上。”

重庆之声记者 向含笑 周露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