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中医!市中医院全院协同、中西并重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高峰”
重庆之声 2023年1月18日

重庆之声1月18日讯 昨天,重庆市中医院名医馆,李女士兴高采烈地找到妇科夏敏主任、中医经典科任毅主任、内分泌科朱丹平主任,为他们送上致谢锦旗。原来,李女士在怀孕期间,因反复感染新冠病毒、易栓证、妊娠高血糖到市中医院寻求帮助,在夏敏、任毅、朱丹平等多位专家的共同帮助下,最终顺利转阴、顺利分娩。坐完月子后,李女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医院当面向医护人员致谢。

1月17日,李女士向夏敏、任毅、朱丹平三位中医专家赠送锦旗致谢

全院一盘棋,“分级分类”救治

2022年12月以来,重庆市中医院发热门诊每日门诊量是常态化防控期间的近5-10倍,医院根据“统一调配、团队作战”的方针,共调配92名医护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完成近1万人的门诊量,充分保障患者医疗救治。

此轮疫情以来,医院抽调了急诊ICU、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病科、普通外科等医护人员60名,组建缓冲病区,构筑起发热门诊、急诊科、缓冲病区、过渡病房、住院病区五道屏障。“去年12月以来,医院打破了专科收治的传统模式,实行全院‘一盘棋’,统一科室床位调配。”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说,急诊ICU、各专科ICU以收治合并新冠感染危重症患者为主;各内科系统科室以收治合并新冠感染重症患者为主,外科系统科室可收治合并新冠感染轻症患者。急诊、发热门诊、内科、外科并肩作战,院级中西医专家组协同巡诊。

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到各临床科室了解病区运行、患者收治、医疗业务开展、医护人员在岗及生命支持设备配置等情况,要求全院各科室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医院对新冠感染患者病情充分评估,施行分级分类救治,:针对以发热、咳嗽、咽痛为主的新冠感染患者,中医药早期精准介入以保健康;针对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中西结合全程介入以防重症;针对合并新冠感染危重症患者,中医西专家组巡诊查房、深度介入以降低死亡率。

医院成立了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患者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协调组、综合医疗救治专家组、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医疗救治巡诊组等,通过全院统筹、急诊分流、全院会诊、巡诊查房等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同质化的救治。在此基础上,医院还整合了中医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经典科、风湿病科、针灸科转化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四、五病区,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全力救治新冠感染患者。

重庆市中医院急诊科抢救室,医护人员正在救治新冠患者

感染到康复 ,中医药全程参与

12月以来,重庆市中医院的17名中医专家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结合重庆地域及疫情特点,优化院内中医诊疗方案,动态调整患者的治疗措施。医院中医专家组制定了新冠预防方,推广使用2020年研发的治疗新冠的院内制剂柴胡甘露合剂、麻杏解毒合剂、藿朴透邪合剂1万余瓶。

此外,中医专家组根据新冠感染患者发热、咳嗽、咽痛等主症,以及核酸较长时间不转阴等制定了相应新冠感染基础方,临床运用能有效缓解患者症状,缩短病程。目前,市中医院在院患者中,合并新冠感染患者中医药使用率达98.5%以上。实践证明,中医药治疗新冠感染,早期、全程介入在改善临床症状、截断病情进展、预防重症、促进康复等方面具有积极效果。

重庆市中医院新冠康复门诊,医生接诊“阳康”市民

此外,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还增设了病毒性感冒专病门诊,主要服务于有新冠的预防、治疗、感染后调护需求的人群。

重庆之声记者 向含笑 通讯员 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