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磁器口,过中国年
重庆之声 2022年1月28日

重庆之声1月28日讯 今天(28)上午,磁器口古镇开启了一系列春节庆祝活动,部分活动将持续到元宵节,邀请市民前来感受年味。

伴着热闹的音乐,20名小学生组成的少年舞龙队用舞龙表演开启了古镇的新春节庆活动。孩子们身着红黄锦服,手举五彩祥龙,时而蛟龙出海、时而腾飞云霄。表演者、磁器口小学六年级学生袁如怡:“我觉得这样让我们的活动更加热闹,更加喜庆,让大家了解到传统。”据磁器口小学党支部书记刘衍利介绍,“百年磁小”少年舞龙队于2004年成立。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练习舞龙技巧。“作为磁器口的居民也是主人,在新春佳节之际组织同学们来一场舞龙表演,既能活跃氛围,又能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在磁器口古镇步行街,50多种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品花卉一字摆开,装点着城市街道。广东的年橘、广西的兰花、云南的多肉......五颜六色的花卉让人心情舒畅。一家鲜花摊位的老板陈女士表示:“应季的比如奥玫、银柳等寓意比较好。红色象征喜庆,黄色代表富贵,粉色温馨,蓝色高雅。”

一旁,写春联送福字的案桌也是人气满满,大家将“吉祥如意”“气象更新”等美好祝愿写进了春联,沾上一年的喜气。市民表示:“今天我来到磁器口,我觉得花市、地方小吃、花灯等等都挺有特色,也找到了一些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磁器口古镇管委会以“潮涌嘉陵,风动歌乐”为主题,在磁童路步行街区域重要节点设置了约11000余件迎春挂件,除了常规的灯笼、春字、流星雨等挂件以外,新增麦穗灯、桃子灯、荷花灯、蒲公英灯、郁金香灯、芦苇灯等特色灯具来塑造都市田园风光,展现富有休闲野趣的农耕文化。此外,他们还在主要通道处摆放“恭贺新禧”、“宋风灯笼墙”等大型主题灯组,在营造浓浓年味的同时,“形、色、光”的创意结合美仑美奂,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现“千年古镇”的新气象,收获不一样的古镇“夜游体验”。

磁器口古镇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从1月28号一直持续到2月15号,到我们古镇来,可以看漂亮的花市,可以看迎春灯饰。游客也可以到我们磁器口换上宋朝服饰和道具,使用宋朝的交子体验不一样、充满宋风雅韵的传统年。”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