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神奇的物理实验、学习冬奥会手势舞……西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留守儿童送去趣味特色课程
重庆之声 2022年1月14日

重庆之声1月14日讯 有趣神奇的物理实验、学习冬奥会手势舞……近日,14名来自西南大学11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组成志愿服务队,前往重庆市涪陵区致韩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为那里的小学生送去趣味特色课程。

据了解,致韩小学始建于1929年,现有在校生97人。学校教学范围辐射周围7个村落,孩子们每天步行上下学,最远地区的学生往返需要三个小时。学生父母大多外出务工,几乎全部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城镇化致使生源与师资流失严重,近年周围十几个村校相继拆并,只剩下致韩小学一所中心村校,学校在英语、音乐专业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自1月9日起,志愿服务队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展开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将传统文化、历史知识、体育运动、绘画手工等多种元素融入课堂中。法学院法学专业的志愿者付晨熙给孩子们普及基本法律常识,培养思辨意识,工程学机械专业院的志愿者卫千泽利用有趣神奇的物理实验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心理学部的志愿者张译心带领孩子们学习冬奥会手势舞,在重庆山区为北京冬奥赛事加油呐喊。除了日常教学,课后志愿者分组针对孩子们的寒假作业进行辅导,检查纠正孩子们作业中的错题。志愿者们还在学校统筹安排下,积极参与参与班级日常管理维护,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生活情况。

“我想通过本次支教活动为家乡的孩子们带去自己学到的知识、给予他们温暖的陪伴,给他们的心里播下一颗知识的种子,让他们尽情追逐远方的梦”,为同学们教授法律基本知识的支教老师、2021级法学专业研究生付晨熙说。

(重庆之声夏蕴秋 西南大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