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蔬菜技能比赛亮绝活,大展农林学子新风采
重庆之声 2022年1月5日

重庆之声1月5日讯 如今,咱们市民餐桌上的蔬菜品种越来越丰富,口感也越来越好,而这都与嫁接密不可分。为了让同学们更好掌握这门技艺,今天(5),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举办了首届“三千种业”杯蔬菜技能大赛,同学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

说到蔬菜嫁接,大家应该不陌生,像茄子、黄瓜、青椒、西红柿......好多都用到了嫁接。西南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副教授罗庆熙表示,嫁接能防止蔬菜受季节、土壤病虫害等影响,有助于农产品的增量保质,如今,市面上嫁接的蔬菜瓜果占比达到50%。

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金华说,蔬菜嫁接的关键技术在于砧木的切口要平滑,操作人需要手起刀落做到“快、准、狠”,同时还要做好消毒工作,避免砧木切口受到感染。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从去年10月下旬启动,面向学校园艺园林学院园艺专业的本科生广泛报名,并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技能培训,最终有24位同学成功晋级。比赛设置了蔬菜种子识别和幼苗嫁接两个项目。蔬菜幼苗嫁接项目以南瓜苗作为砧木,采取顶端插接黄瓜苗的嫁接育苗方法,整个过程有严格评分标准,检验同学们的操作规范和技术熟练程度。

西南大学园艺专业是西南大学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近年来,经过多轮教学大纲修订,逐步提高实践教学比重,由25.3%提升至30%以上。率先推行本科生“导师制”,自2019年以来,建设了20余个“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和3个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善且突出南方山地特色的“实验、实训、实习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参赛同学赵赛澜表示通过本次比赛升华了书本知识,将理论更好的与实践结合,巩固了课堂知识。

(重庆之声夏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