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健康未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医疗论坛在重庆召开
重庆之声 2021年10月15日

重庆之声10月15日讯 “聚焦智慧医疗,引领健康未来”。今天(1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慧医疗论坛在重庆南坪会展中心举行。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多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发声,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迭代,为智慧医疗应用、医疗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作为本次论坛首位发声的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视频方式发表致辞。他指出,当前我们在疾病的监控预警、患者的溯源、防控、救治以及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飞速进展,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他还十分赞许重庆市委市政府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医疗深度融合方面,所作的努力。

他特别提到,2020年5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重庆市两江新区、广州天鹏共同打造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硬件创新平台项目,能覆盖重庆、辐射西南。同时,重庆建立了呼吸数据的标准、质量控制标准和诊疗规范,对医疗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重庆在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卫生防疫、公共应急、健康服务等方面,提升了健康资源的供给,而且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随后的嘉宾主旨演讲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吴士勇提到,新时期卫生健康事业要注重构建智慧医疗数据生态,优化医疗数据管理。比如,可以结合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健康监测等数据,从健康环境、健康行为、健康身份标签等多个维度,为居民健康画像,便于向其提供更精准有效的健康服务。

此外,他还提到,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加强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推动手术机器人等智能医疗设

备和智能辅助诊疗系统的研发与应用,建立药品追溯制度,探索公立医院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

“目前我们在思考, ‘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应该由信息化建设向数字化发展升级。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5G的一些应用和深度挖掘,继续改善广大群众的体验。”吴士勇说。

当下我们常探讨一个话题——人口老龄化,应对这个挑战,智能化医疗技术能带来哪些改变?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唐康来的观点是,再生医学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这就包括关节、组织、器官等的再造。论坛上,带来了题为“生物打印技术”的演讲。

“再生医学革命,它的一个非常核心的技术,就是通过细胞结构支架,通过CAD计算机技术来把它打成组织、打成器官,解决器官移植问题。”唐康来介绍,此前国际上非常有名的再生医学技术,应用在了心脏的打印。此前,重庆在打印卵巢并使其具备排卵以及生长分泌功能这一技术尝试上,取得了进展,而今年重庆部分医疗机构还推出了用支架材料+细胞复合打印的产品,植入人体后可以用来修复关键软骨。“关键颧软骨这个组织,人体很难自我修复,有了代替功能,患者尤其是老龄患者的生活质量可以得到提升。我相信在未来的3-5年,很快会有一些产品进入临床。”

本次论坛上,重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近500名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血液中心(血站)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共同出席。开幕式上还进行了“2020智慧医院授牌仪式”及“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授牌仪式”。

截至目前,重庆共建设评选智慧医院44家,在智慧医院建设单位,患者可方便快捷地实现预约诊疗、智能导诊、候诊提醒、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远程医疗等服务,在智慧病区、智慧门诊、创新技术应用、综合应急管理方面形成了一批创新化应用。

重庆还建成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实现市级医院影像数据集中存储和跨院调阅。远程医疗覆盖全市所有区县,近20个区县建成了区域影像中心,年诊疗报告数超百万。开展“5G+卫生健康精准扶贫”试点应用,基本建成5G+医疗服务协作平台,实现5G远程会诊、5G远程超声、5G应急救援等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重庆之声记者 向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