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都、西安三所高校在渝设研究院,开启智能时代“西南联大”
重庆之声 2021年9月28日

重庆之声9月28日讯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集成电路科技和产业制高点,推动全国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跨地域跨院校融入产业、协同创新、联合攻关,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9月27日,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院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开院揭牌,助力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据了解,这三所研究院将在西永微电园实现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在全国尚属首例。

电子科技大学重庆研究院:未来5年投入超4亿 引进10个教授级团队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67个重大项目之一,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重研院”)以电子科大的国家级平台为基础,围绕集成电路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集聚和培养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急需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创业者,打造半导体材料、微电子工艺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先进封装测试等技术平台,建设一流的集成电路人才产业高地。

2019年与重庆签约以来,重研院已建设微系统集成加工与测试、模数混合信号芯片及SoC系统、功率半导体、微波毫米波系统等四个科研平台,形成100人左右的科研队伍。并与西永微电园联合微电子中心、中电科、华润微电子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半导体材料、微电子工艺与器件、集成电路设计、先进封装测试等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引进国内外人才和智力资源,已被认定为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获批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微电子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万里表示,计划未来5年总投入超4亿元,预计引进10个教授级团队。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微电子中心:建立先进微纳制造平台 引领智能感知前沿

“未来的社会一定是智能社会,智能来自信息采集和处理,微电子和微纳正是实现智能数据采集的手段。”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微电子中心主任谢会开介绍,该中心基于国家对发展集成电路的重大需求,瞄准微电子及微系统技术(MEMS)领域发展前沿,围绕重庆市微电子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打造成为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载体和创新高地。

未来三年内,该中心将建设一个国内领先的科研型微纳制造平台,三大类(光、声、惯性)MEMS器件的研制,和五个MEMS应用方向(消费电子、光通信、光谱分析、生物医学显微影像和智能照明)的开发,形成五个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

西安电子科大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打造一流研发机构 营造成果转化创新生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作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输出总部窗口,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科研支撑,以微电子、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为主导,开展物联网、雷达和人工智能等方向研究,打造成国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

该院主要科研方向包括5方面: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IC设计、智慧终端IC设计、片上雷达设计和芯片安全。

西安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杨银堂介绍,该院于2021年4月已获批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申报重庆市高端研发机构。“力争通过3年建成一支不少于100人的研究团队,设立1个院士工作站,累计输送100-150名研究生和5-10名博士研究生在研究院联合培养。计划5年内建成10个有影响力的科研团队,每个团队至少有一名教授级领军专家。”杨银堂说。

全国率先推动微电子研究院跨地域跨院校协同创新

“三所高校研究院的开院揭牌,为我们解决芯片短缺、集成度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提供了不竭的科技创新动力。也标志着西永微电园将推动一流高层次人才向关键核心产业汇聚,推动科教资源与产业变革深度融合、相互引领。”西永微电园公司副总经理陈昱阳介绍,三所高校的实验室不仅实现了动力、净化等配套设施的共享,更重要的是在集成电路生产设备、测试仪器方面做到了互补和共享,此举有助于开放式国际化科研创新生态快速形成。

据透露,接下来,由中科院院士牵头的碳基集成电路研究院也将签署入驻西永微电园。

(重庆之声记者张婷婷 西永微电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