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条城轨快线——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已基本实现全线开工
重庆之声 2021年6月9日

重庆之声6月9日讯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我市首条城轨快线--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已基本实现全线开工,目前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预计2026年2月建成。

记者在15号线一期工程T3航站楼站看到,站点位于T3A航站楼社会停车楼正下方,是15号线与26号线共建的地下两层暗挖双岛四线车站。为降低噪音,施工方采用非爆破开挖方式。市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王靛:“所有隧道听不到爆破声音,对周边老百姓影响很小,全部采用机械化开挖。”

轨道15号线T3航站楼站建成后,将形成一个立体换乘枢纽,市铁路集团建设管理部部长周宴成介绍:“可以与已建成的普线3、10号线换乘,还和未来的快线26号线换乘,和机场、城际铁路也有换乘。老百姓通过机场出来后,无缝解决快线、普线、城际铁路的换乘。”

记者在15号线一期工程西南政法大学站看到,工地入口的一块环境监测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工地内的噪音和扬尘数据,两台雾炮机正不停地向工地喷洒水雾。市铁路集团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工程项目负责人陈松:“雾炮机是控制扬尘用的,中午师生休息时不允许施工,夜间也不允许作业。”西南政法大学站建成后,在学校正门和北门将各设一个出入口,方便师生换乘。

15号线一期全长38.73公里,设14座车站,起点在九曲河东站,终点在两江影视城站,途径西南政法大学、T3航站楼、复盛等地,其中换乘站有7座。

作为重庆首条城轨快轨,为提高速度,15号线在两个相邻站点的设置上比普通轨道交通要长,市铁路集团副总经理王靛介绍:“基本2-3公里间隔一个车站,而重庆普线站间距离1-1.5公里,速度提不起来。我们的设计速度是140公里/小时。”

另据透露,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将在今年9月开工建设。2026年全线建成后,将串联起科学城铁路枢纽、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高铁复盛站三大交通枢纽。

重庆之声记者林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