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家千亿电子制造企业诞生!全球每五台笔记本电脑一台产自它家
重庆之声 2020年12月26日

重庆之声12月26日讯 12月25日,坐落于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广达(重庆)制造基地一片欢腾,企业负责人激动地亮出成绩单——今年1-11月,广达(重庆)实现工业总产值1044.14亿元,首次破千亿,同比增长30.55%,成为重庆首家千亿级的电子制造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重庆企业实现产值从百亿到千亿的飞跃,成绩令人赞叹。

硬核复工复产 在危机中育先机

全球每5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台是从广达(重庆)产出。作为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全球500强企业,广达公司在春节前便拿下多个大单,计划开足马力提高产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瞬间陷入困境。

一边是疫情防控压力山大,一边是客户订单催得紧,企业迟迟无法复工。不仅是广达,整个西永微电园都感到危机重重。“必须树立信心,尽快拿出举措应对这场危机。”西永微电园公司副总经理陈昱阳说。随后,一系列硬核措施紧锣密鼓展开。西永微电园管委会组成帮扶工作组驻企服务,成立专班解决“缺人”“缺物”问题、推动“一企一策”高效落地等。

仅用10多天,广达用工人数就从4800人增至3.3万人,超过去年同期用工峰值1万人。“这可以说解决了我们复工以来最大的问题。”广达(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效复工复产,大大增强了品牌商追加订单的信心,也让广达决定在渝增资扩产。

在原有30条SMT贴片生产线的基础上,今年,广达又引进多条SMT贴片生产线,全面实现了主板贴片工艺流程的全智能化,日产20万台笔记本电脑创历史新高,形成月产600万台笔电的生产能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广达公司工业产值同比下滑44.77%,而一个月后就实现了由负转正。1-4月,产值同比增长20.3%,反超去年。今年1-8月,广达产值就已突破700亿,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到11月,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44.14亿元,实现百亿到千亿的跨越。

“智造+产业链” 千亿龙头韧性足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在广达(重庆)制造基地车间,可以看到“关灯生产”的景象,自动化产线全24小时生产,产线工程师通过每台设备的信号灯颜色即可判定生产状况。

重庆之声了解到,广达(重庆)采用了智能设备联网、信息系统支撑、融合数据分析等,形成智能的车间物联网平台,实时监控产线生产,已经实现了生产良率、直通率99%。广达借此优化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更好地把握市场有利因素,实现扩产放量。

“一台笔记本电脑,需要各种零件上万个,仅主板上的零件就有2000-3000个,必须是全链条的复工复产,我们才能实现持续生产。”广达(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拥有超过千家的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其中超过90%在重庆,这也为企业扩大产能提供优质条件。

今年1-11月,西永微电园规上工业产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元,增长17.9%。其中智能终端制造企业实现产值1816.8亿元,同比增长19.9%。而早在今年10月,西永微电园外贸进出口值就已突破2000亿元,占重庆半壁江山,综保区经济体量也攀升全国第三,广达这样的电子制造龙头企业助推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广达(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将广达(重庆)制造基地打造成一个面向未来的智慧工厂,全力助推重庆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制造基地。

重庆之声记者向含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