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夏期间,这群重庆人开展带电作业“汗”卫清凉
重庆之声 2020年9月18日

重庆之声9月18日讯 国家电网重庆电力公司今天(18)盘点:在经历高温高负荷与百年一遇洪峰的双重考验面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干部员工涉进深水排涝,从容应对洪峰,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度夏期间,国网重庆电力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7700余次,不停电作业化率68.44%,减少停电时户数44.8万时.户,重庆城市客户年均停电时长0.53小时,停电次数0.08次,确保了重庆广大居民清凉度夏。

时间回溯到3个月前。早在度夏来临前,国网重庆电力已制定应急措施,启动预案。6月29日,220千伏高江南北线路改造工程投运,标志着重庆万州龙都-江南220千伏线路工程全部竣工投产,完成了投运任务。

度夏前,国网重庆电力超前谋划,投产了铜梁SVG、500千伏万盘三线、广潼线、龙都至江南等基建工程,完成来苏站220千伏主接线优化等技改项目,提升了主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国网重庆市电力还开展电缆及通道专项整治,度夏前完成111条一二级通道防断面丧失补强措施完善,开展电缆红外测温等带电检测638条次,发现并消除110千伏兴寨二线接地环流异常等5处严重缺陷,累计修复电缆外护套破损点906处。

同时,国网重庆电力还加强特殊巡视、带电检测和在线监测,累计发现、消除各类设备缺陷问题7768项,治理森林草原输配电火灾隐患1754项,变电站电气火灾隐患441项,整治高层建筑电气火灾4747处,整改空飘隐患192处,清理线路树竹隐患1824处。

为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国网重庆电力加强重要通道和设备运行监控,滚动调整大负荷期间重载主变、线路运行方式,做好度夏特殊方式安排,消除网内机组缺陷及隐患,保障大负荷期间机组稳发满发;统筹兼顾防洪和发电,提高水电顶峰出力;全力争取市外购电,提前增购大量川电,在大负荷期间协调三峡电支援重庆,有效保证了度夏电力供应。

度夏期间,重庆电网负荷、电量双创新高,但电力供应总体平衡,主网设备故障件次同比减少13.3%,配网设备故障报修同比下降30.2%,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有序供应。

度夏伊始,国网重庆电力全面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开展输电线路红外测温,安排队伍夜间巡视,对重要电缆及通道开展监测,掌握电缆运行情况,确保线路、电缆万无一失。

“辛苦,辛苦!这么热的天,顶着中午最辣的太阳,为我院消除了隐患,真是太感谢你们了!”7月27日,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后勤部负责人林可,连连道谢。当天,医疗救治中心附近的线路,因故障造成停电,林可十分着急,求助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带电作业班员工火速赶往,穿上密不透风的绝缘服,开展带电作业,经过三小时接力奋战,完成隐患处理,从电杆上下来后,作业人员的衣襟已被汗水湿透了。

这个季节,汗如雨下的场景,在国网重庆电力随处可见。7月15日,重庆长寿,连续抢修了15个小时的供电小伙张平,实在太累了,把竹梯往地上一撘,就睡着了。“快起来,你的鞋子裤子都是湿的。”同事赶紧把他叫醒,生怕他弄感冒了。

今年,国网重庆电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通过深化各类监测预警系统应用,加强设备维护,加大缺陷排查,治理低电压台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度夏以来,优化415个抢修站点布局,408支抢修队伍、4600多名抢修人员、846台抢修车辆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准备。

位于长江、嘉陵江沿岸的永川、江津、合川、铜梁等11个供电公司,提前准备,结合往年防汛经验,赶在洪水来临前,把将被淹没的供电设备停电进行拆除,等洪水过后,又将设备安装到位,保证水退电通。

“海棠溪车库已经倒灌进水了,我们必须马上停电避险!”8月20日,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电缆运检班班长徐浩文,低头看了一眼浑浊灰黄的洪水,没有犹豫,拿上绝缘手套和工具,招呼队员,一脚踏进了积水的车库里……

8月18日,长江5号洪水、嘉陵江2号洪峰过境重庆。洪峰高达191.62米,超警戒水位8.12米,沿江商铺、房屋、公路、人行道被洪水淹没。国网重庆电力迅速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18日17时,上调至I级,防汛应急响应连升,意味着一场“对决巅峰”的战斗已打响!

汛情就是命令。国网重庆电力迅速部署抗洪防汛工作,实施24小时防汛在岗值守,派出工作组赴现场督导抢险,确保沿江商铺、居民用电损失降到最低。国网重庆电力针对低洼地带、医院、滨江路等重点部位的电气设备开展特巡,同时高效畅通与水利、气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信息交互,完成防汛设备清查、高程测量、绘制设备防汛高程图,制定防汛应急措施,现场查勘应急方案和技术交底,做好停电避险预案。

8月18日,洪水上涨,需要停电避险的设备越来越多,国家电网红岩(市北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骨干,将80处防汛隐患设备,按照责任区划片分区,开展现场值守,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水退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老百姓的困难在哪里,我们就服务到哪里”……15600多名抢修人员,投入到了这场抗洪保电中。

洪水退去,员工们赶紧复电。8月21日起,国家电网红岩(市区沙坪坝)共产党员服务队,奔忙在磁器口古镇各个街道,检查每一个停电避险商铺的表后线情况,对受损的电表及时更换,对完整的表户,随即复电。8月23日,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渝浦大厦恢复了供电。之前,洪水上涨,小区地下配电室被淹。水退后,市南员工“三班倒”连续作业,奋战两天为小区抢险复电。

“要是停电了,会影响一千多户居民酷热难熬。”8月10日下午,北碚气温高达40摄氏度。在10千伏缙麓支线5号杆上,国网重庆北碚供电公司员工身穿绝缘服,正在绝缘车斗臂内带电安装刀闸、搭接引流线。

度夏期间,国网重庆电力开展带电作业“汗”卫清凉。累计开展不停电作业7700余次,不停电作业化率68.44%,减少停电时户数44.8万时.户,重庆城市客户年均停电时长0.53小时,停电次数0.08次,确保了重庆广大居民清凉度夏。

度夏期间,国网重庆电力电能计量、电价电费、抄表催费等热点投诉分别同比下降,满意率同比提升6.01%;重要服务事项报备全面开展,减少报备范围内投诉658件。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国网重庆电力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