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云”用“数” ,这个平台强势赋能新建筑产业
重庆之声 2020年9月17日

重庆之声9月17日讯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带动了50多个关联产业发展,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但建筑业也是信息化程度最低的传统行业之一,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模式,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重庆市委、市政府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把智能建造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了我市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2020年线上智博会期间,在市住房城乡建委主办、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线上专题展里,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全市智能建造推进成效,体验建筑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成果,感受建筑业数字化转型给未来生活带来的变化。

政府引导+市场作用 推动智能建造在全市扎根

智能建造是工程建造全过程各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是数字化的新型建造方式。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围绕实施智能建造,开展了基础性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启动了智慧住建项目建设,建成智慧住建云和行业数据中心,实现所有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和数据资源“一个通道”进出。建成“智能建造、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智能管理”四个基础数据库,涵盖项目、企业、人员、部品部件、城建档案等近20个专题库。

从2017年起,市住房城乡建委启动智慧工地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和深度,截至目前已启动建设智慧工地2630个,实现人员实名制、扬尘噪声监测、施工安全监控、工程质量检测监管等智能化应用。

为推进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市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智能建造为抓手,通过加强BIM技术推广应用、构建智能建造监管体系、实施工程项目数字化建造、推进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大力推广建筑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智能建造产业等系列举措,加快建立与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相适应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带动行业产业体系重构,形成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上“云”用“数” 这个平台强势赋能新建筑产业

在本次线上专题展,由紫光建筑云倾力打造的“紫光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亮相,平台旨在加速建筑行业与先进技术的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建筑”,构建建设领域数字化新生态,实现生态重塑、价值重构、平台战略、标准引领,推进建筑领域由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由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

据了解,平台通过构建建筑产业上云,实现在线化、数字化、互联化、智能化,通过服务要素间的连接组合,进行资源整合和价值链优化,从而降低产业运营成本,提高产业运营的质量与效率,达到数据生产要素效用最大化的目的。简单来说,天工空间数字平台是面向建筑与空间的实时感知、智能运营和智慧化服务需求所构建的融合技术、聚合数据、赋能应用的数字服务支撑平台。

(重庆之声夏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