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CIM平台,让城市更加智慧
重庆之声 2020年9月17日

重庆之声9月17日讯 智慧城市、万物互联,这样的场景将在未来的重庆得以实现。2020年线上智博会期间,市民可以在市住房城乡建委主办、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线上专题展里,参观了解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以下简称“重庆CIM平台”)。

CIM即指城市信息模型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重庆CIM平台基于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将对城市道路、排水、轨道、市政消火栓、停车场、管线等多个专业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建设与升级改造,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相关部门管理决策水平以及城市安全韧性,实现智慧道路、智慧排水等功能,在此基础上形成“万物互联”的城市基础设施数字体系。

具体来看,重庆CIM平台对城市道路、排水、轨道、市政消火栓、停车场、管线等多个专业城市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建设与升级改造,安装相关传感设备,全面感知和自动采集设施动态运行状况,构建CIM时空大数据中心,集成各类城市动静态数据。

在大数据中心基础上,重庆CIM平台将完善相关功能,如智慧道路、智慧排水等,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一张图管理,感知、监测、分析、控制和整合各个事件并作出智慧响应,进一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和安全性能,提高政府相关部门管理决策水平,提高城市安全韧性。

“目前,全国各地如北京城市副中心、广州、深圳、南京、雄安新区都已开展CIM平台相关建设及应用。”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部署,重庆CIM平台以“示范先行,配套导则,完善机制,全面推进”为思路,结合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进行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提升建设与平台大数据中心建设、功能完善;同步出台相关建设导则,完善建设与数据收集入库机制,已建设施逐年补齐,新建设施同步建设,促进平台自生长。

(重庆之声记者夏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