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即将结束!今夜开始,降温降雨
重庆之声 2020年9月1日

重庆之声9月1日讯 市气象台盘点今年夏季(6月1日—8月31日)情况表示,我市高温天气呈现高温日数接近常年、出现时间晚、阶段性明显的特点。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天数21.5天,接近常年同期(21.2天),较去年同期(23.8天)偏少2.3天。酉阳和黔江未出现高温,其余地区35℃以上高温天数为2~39天,其中沙坪坝最多,达39天。期间,极端最高气温为41.0℃(江津,8月23日)。今年高温开始期偏晚,阶段性高温从7月27日到8月底,全市平均高温天数达17.9天,较常年同期(12.4天)偏多5.5天。

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1)夜间到3号白天,我市有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大部地区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中西部和东部部分地区累计雨量15~3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5~15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明天(2)开始我市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天气基本结束。

中心城区:今天夜间,多云转雷雨,气温26~32℃;明天白天,阵雨,气温25~30℃;明天夜间到3号白天,阵雨转阴天,气温25~31℃。另外,今天夜间至3号白天,我市部分地区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高温天气离开后,市民将在秋雨中度过。市气象台预计今年秋季(9~11月)总体气候趋势为:气温较常年和去年均偏高,降水较常年偏多,较去年偏少,呈北多南少分布。从明天左右开始,我市各地将陆续进入华西秋雨时段,较常年偏早偏强,与去年相比,开始时间偏晚强度相当;初秋9月全市大部地区无明显低温时段。预计今年秋季全市平均气温为18.5℃,较常年同期(18.2℃)偏高0.3℃;各地平均气温为14~20℃。

市气象台建议继续做好强降水天气预报预警和山洪、地质灾害等的防御工作。预计秋季我市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偏多,局地强对流天气仍有可能发生,需继续加强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及泥石流及洪水过境等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