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部片区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藻渡大型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组复审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26日

重庆之声8月26日讯 记者26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8月24日至26日,水利部水规总院在重庆召开藻渡大型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复审会议。专家组一行22人赴藻渡大型水库大坝坝址,并深入綦江赶水镇、贵州桐梓县坡渡镇淹没范围,重要工矿淹没区藻渡煤矿,移民迁建点、输水线路等重点工程和重要部位,以及綦江城区重要防洪区域实地查勘,渝黔两省市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会议分规划、水工、移民等12个专题组进行了认真充分讨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专家组复审。

藻渡大型水库工程位于重庆市綦江区藻渡河上,是一座以防洪、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利工程。水库坝址位于綦江区赶水镇,水库总库容2.0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0.5亿立方米。工程由大坝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04.5米;输水工程包括总干渠、左干渠和右干渠,总长约95公里。工程估算总投资108亿元。工程建成后,能显著提高綦江河沿线城镇特别是綦江城区的防洪保安能力,年可供水量1.8亿立方米,对促进项目周边产业转型发展、振兴渝南黔北地区乡村、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保障和改善当地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渝南黔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据重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藻渡大型水库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也列入了国家2020—2022年拟开工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是重庆南部片区重要的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渝黔两省市人民政府共同确定推进的水利合作项目,是建设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的核心项目,也是深化渝黔合作、共建共享、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民生工程。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2021年开工建设藻渡大型水库主体工程的总体要求,“当前,主要任务是全力推进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审批和相关专题报告的编制审批工作,并同步启动初步设计报告编制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藻渡大型水库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