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2020年第5号”和“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峰已通过主城中心城区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21日

重庆之声8月21日讯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重庆市抗洪抢险与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8月20日上午,“长江2020年第5号”和“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峰已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

截至到8月20号8点,此轮洪水导致潼南、铜梁、合川、北碚、永川、江津和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等15个区县26.32万人受灾,紧急避险25.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3.2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444人,受洪水淹没商铺2.37万间、企事业单位及经营性市场860个、临江道路320条、桥梁148座、车库194个、车位4.2万个、机动车663辆、码头车站70个、滨江公园广场84个,倒损房屋4095间,农作物受灾面积8636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4.5亿元。截至目前,未造成人员死亡。

在灾后救助与重建方面,市政府已经派出4个工作组,对受灾较重的区县开展救灾指导。预拨了1980万元救灾资金,并紧急调运9.4万件救灾物资及大量饮用水、方便食品等支援灾区。各受灾区县采取搭建帐篷、腾出教室和公房、组织投亲靠友等多种方式做好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及时向灾民发放棉被、衣物、面包、牛奶、矿泉水等救灾物资,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

目前,市政府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强被洪水淹没的各类基础设施的检查排查,摸清底数,加快灾后重建。

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此轮洪峰虽然已过,但洪水并未完全消退。同时受洪水影响,一些设施或区域可能存在一定隐患,尽管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全面排查整治,也希望广大群众注意安全,发现隐患之后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