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洪水,他们安全转移受威胁区群众约25万人,守住“零死亡”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21日

重庆之声8月21日讯 受上游四川盆地降雨不断、前一轮洪峰过境“余热未消”、两江洪水相互顶托的影响,8月18日—20日,“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过境重庆主城,这是重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我市启动了有记录以来的首次防汛I级应急响应,全市水利战线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沿江区县积极应对,安全转移受威胁区群众约25万人,守住“零死亡”。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市委市政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水利局党组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汛决策部署,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全体水利党员干部在岗位、在状态,强化科学调度应对,以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在此轮长江洪水未编号前,水利部门党组织及早启动水情预警工作,滚动发布重要水情专报43期,先后派出16个专家组赴防洪重点区域强化技术支撑,认真做好分析研判、预警预报,并根据洪水频率划定影响区域范围。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到一线研判指导,靠前指挥、亲自督战,以战时标准做好防汛工作,并联系长江委防御局、四川省水利厅等单位,按权责分期分步对三峡水库、亭子口、溪洛渡、向家坝及重庆草街电站进行联合调度,努力减轻重庆中心城区防洪压力。

在抗洪工作中,每个党组织都是战斗的堡垒。市水利局水文防御处支部、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党支部抢时间、战洪峰,支部书记带头把值班室当作战场,凝聚支部党员力量,精准调度,积极协调,男同志调派一线抗洪抢险,女同志驻留值班室昼夜值守。市水文监测总站党总支召开汛前动员会,动员各基层党支部和水文党员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坚守阵地、坚守岗位,密切监测水情汛情,发挥好防汛“尖兵”“耳目”作用,当好与洪水赛跑的水文“守护者”。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党支部派出4个防汛抢险工作组赶赴潼南、铜梁、合川、江津等地帮助抢险救援,做到洪水不退、队伍不撤。水投集团泓吉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水文监测设施快速应急抢险机制,将故障恢复所需时间控制在24小时以内,通过为各个区县的防洪调度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面对洪水来袭,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市水利局水文防御处二级巡视员孙金平同志主动请缨上阵,坚守合川防汛抢险一线十余天,在水位漫过住宿楼近1米的情况下,仍坚守阵地,与当地区委领导以及当地党员干部一到靠前指挥、协调,以过硬的防汛抢险专业知识和辛勤付出换取合川沿江群众的安全撤离,最大限度降低老百姓财产损失,确保了无人员伤亡。市水文监测总站副站长邱鹏同志刚做完手术身体还未恢复的情况下,即赴防汛战场,到水情值班室调度值守,在市水利局、长江委上游水文局参加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给群众作水情权威解读;水情科党员同志在汛期高强度高压力状态下连续奋战,多名同志带病坚持工作。不论是机关调度值守、一线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整治还是阵前抢险救援的水利党员干部,都把初心化于行,把使命扛在肩,不畏艰辛,冲锋在前,身影守护洪峰过境,足迹踏遍水库渠堤,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让党员身份在防汛一线闪亮,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坚强堤坝。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