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过后,这十二项“安全法则”请牢记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21日

随着洪峰消歇,洪水退却,我市各被淹区域已经陆续开始灾后重建。洪水对市民的生活设施、场所、用品均造成不同程度的浸透和破坏。同时,灾后也是各种安全事故和疾病的高发期。连日来,九龙坡区警方各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受灾社区和企业,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协同党政部门全力指导群众恢复生活秩序,严防次生安全事故,确保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民警梳理洪水灾后的各种易发安全事故隐患和注意事项十二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疾病风险

风险指数:☆☆☆☆☆

洪涝灾害易引起饮用水水源污染,使灾区感染性腹泻、痢疾、伤寒、甲肝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增加。同时,洪水淹没粪池、下水道等,动植物尸体腐败,蚊蝇等各种媒介孳生,生活和居住环境恶化,钩体病、血吸虫等虫媒传染病发生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1、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干净;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一定要进行消毒;

2、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3、注意环境卫生。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家具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4、加强家畜的管理。猪要圈养,搞好猪舍的卫生,不让其尿液直接流入水中,猪粪等要发酵后再施用。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入集中粪池。

5、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粪缸、粪坑中加药杀蛆;室内用苍蝇拍灭蝇,食物用防蝇罩遮罩;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不要在草堆上坐卧、休息。

6、及时就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其次是遵听医嘱,配合传染病隔离,注意相关药物使用方法。

次生灾害

风险指数:☆☆☆☆

洪水过后,由于洪水浸泡和冲刷,市民的住房、出行工具、家用电器、农田道路、工厂机器等生产生活资料都受到一定损伤。市民一旦不注意防范,和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防范措施:

1、地质灾害防范:水灾期间农田被淹,河水翻堤,污水倒灌,地表浸泡多时,土质松弛,有些地方存在山体滑坡、泥石流、河岸崩塌等情况。因此,在相关部门加强巡防的同时,市民应远离存在坍塌或者滑坡、决堤风险的区域,防止次生灾害。

2、电源线路安全:若房屋进水,墙体湿润,一些电源插座、开关被洪水浸泡后,极易被腐蚀,引发漏电、断路等危险。因此,受淹房屋必须晾晒几天再用点。在送电前,最好请相关专业人员检查线路,合格后再通电。

3、房屋安全:受灾后要先对建筑物进行全面检查,查看是否被腐蚀、破坏,是否有地基下陷、倾斜等情况。评估洪水对建筑物地基及基础受力状态的影响,谨防给后续居住埋下隐患。

4、燃气管道安全:长时间潮湿或洪水浸泡,燃气管道或接口会被损坏或者腐蚀,容易产生泄露,引发火灾甚至爆炸。因此在使用燃气前,必须经供气部门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5家电使用安全:家电在受潮或进水后,水汽附着在电路板或电机上,很容易侵蚀电路,减少家电的使用寿命,使得漏电、断路的隐患增加。因此,一定要确保干燥、绝缘的安全环境。

6、积水行车安全:洪水中,不少机动车被洪水浸泡。路面积水的情况,短时间也还会持续存在。对于一般家庭用车来说,行车时,驾驶员应该时刻留意路面实时交通信息,以及对路面情况做好充分观察。如遇洪水,可借用路沿、花台等参照物,来对路面水深进行观测分析。如果路面水浅,且在对道路不熟悉的情况下,可沿着前车轮胎前行,双手把牢方向盘,注意控制车速,尽可能保持较高转速,防止排水管进水,并及时通过涉水路段。如果路面水深,为了自身和车辆安全,建议还是找到安全地点熄火停车,或者改道通行,不要涉险,并及时求助,等待专业人士救援。一般家庭用车在涉水行驶时,容易出现抛锚,这时,千万不要尝试打火。如果车辆进水,打火也是没有用的,还可能造成车辆损坏。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