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洪峰过境时,那一道“乘风破浪”的动人风“警”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20日

重庆之声8月20日讯 近日,受上游强降雨影响,长江、嘉陵江、涪江重庆段陆续迎来今年以来最强洪峰。重庆警方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闻“汛”而动,全力以赴。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警力1.5万余人次,出动车辆1400余辆、搜救船舶30余次,参与抢险救援520余起,疏散劝离群众16.2万余人次,营救被困人员2300余人,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9日9时许,渝中区长滨路一公寓内有百余名群众被困,其中有十余名产妇和婴儿。接报警后,水警总队立即调集船艇和抗洪抢险应急突击队前往救援。由于被困楼房大门及后门均已被水淹没达1米多深,且水位仍在持续上涨。为确保被困产妇、婴儿能安全干净转移,救援民警放弃背负、怀抱等常规救援方式,急中生智,充分利用现场物资就地制造简易木箱,让产妇和婴儿坐在箱子中,由民警涉水连续往返逐人转运,成功将他们安全转移,其他90余名被困群众也被安全解救。

8月18日早上,长江五号洪峰将过境主城,在接到防洪救灾指令后,渝中区公安分局菜园坝派出所社区警长陈书凯和辅警朱正带上救生衣等装备奔赴受灾最严重的木材市场开展巡逻警戒工作。16时,当二人协助所有商户将人员和重要物质转移完返回岸边时,水已经没过大腿。19时许,一名群众跑来求助称家人不听劝阻又返回市场库房转运物质。面对还在上涨的洪水,陈书凯和朱正全不约而同穿上救生衣,将一根绳子系在彼此腰间,再次下水深入距离岸边50多米远的库房,将群众及物资及时安全转移上岸。为避免遗漏受困群众,陈书凯和朱正全又拿着手电筒在齐腰深的洪水中巡逻,按家按户查看呼喊是否还有人员被困。这一幕被岸上群众用手机抓拍下来上传网络,引发网民点赞致敬。

8月18日上午,位于渝北区悦来嘉陵江畔的一家预制构建厂厂区被淹。接到报警求助后,渝北区公安分局悦来派出所所长刘宾带队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整个厂区已被淹没大半,水面上到处漂浮着装有化学原料的油桶、煤气罐、建筑彩钢板等物资,随时有被洪水冲往下游的危险。刘宾和同事撑着橡皮筏将受困工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跳入齐腰深水中和工厂负责人潘先生一道将漂浮在水面上等物资全部安全转移上岸。当日下午,洛碛派出所所长晏伦友带队巡逻至麻柳嘴轮渡趸船附近长江边时,发现一大姐正在收割自家种植的芝麻。眼看洪水即将淹没庄稼地,晏伦友带领同事帮助收割、捆扎,将几十斤芝麻背到安全地带后继续巡逻。

8月17日14时许,合川区公安局合阳城派出所民警林川、索朗多吉在溪子口附近巡逻时遇到李女士求助,称其家中有一位97岁行动不便老人,眼看着涪江水位越来越高,她家所在的单元楼外路面已进水,她自己无法将老人安全转移,请求民警帮忙。林川和索朗多吉迅速赶到李女士家中,发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自己无法下床。情况紧急,不容犹豫,林川弯腰将老人从床上抱起,索朗多吉扛着轮椅,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谢谢你们,好人啊!”获救后的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拉着林川的胳膊表示感谢。李女士也表示:“危难时刻,人民警察是最可信赖的人。”

8月18日下午,铜梁区公安局接到紧急通知,村社干部在排查中发现安居镇杨乐村八社有村民被上涨的洪水困在家中。接到警情后,特警支队民警李跃文带领辅警黄治专,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救援,最终将12名受困群众从家中转移到冲锋舟上,驾驶冲锋舟一路乘风破浪,最终将12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

(重庆之声 周露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