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调水,确保市民用水不受影响!重庆水务集团全力迎战两江洪峰过境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20日

重庆之声8月20日讯 洪水来势迅猛,城市供排水部门经受了严峻考验。记者昨天(19)从重庆水务集团了解到,因两江水位均已超保证水位,部分依靠趸船取水的自来水厂被迫停运。市自来水公司沙坪坝水厂汉渝路生产系统停运后,立即启动跨区域调水,从渝中半岛3座水厂调配水量30000m3/日,覆盖原供水区域;南岸涂山水厂停运后,昨天中午,已对渝南自来水公司江南水厂完成联网并实现供水10000m3/日,相关区域市民用水目前未受影响。

截止昨天上午10点,潼南、合川、北碚等3个污水处理厂以及11个污水泵站因江水淹没或倒灌,运行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原水浊度今天午后迅速升高,在嘉陵江取水的北碚水厂原水浊度已升至10000NTU,在长江取水的各水厂原水浊度目前约2000-4000NTU。面对高峰期间两江洪峰叠加的不利影响,重庆水务集团要求各供水企业强化监测,增加原水监测频次,针对原水水质变化调控工艺措施,确保净水环节高效运行,并通过川渝供水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密切掌握上游原水水质变化情况,全面保障供水水质。

在技术助力方面,各供排水企业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管网GIS、智慧工地、水质在线监测等信息化系统,密切监测全市供排水厂网运行情况,确保及时发现、妥善应对汛期突发情况。如遇特别紧急情形确须暂时减供、停供的,重庆水务集团将及时推送信息,周知市民并采取应急送水等必要措施。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重庆水务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