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动员齐上阵,九龙坡警方全力迎战洪峰过境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19日

重庆之声8月19日讯 洪水过境,九龙坡区沿江区域迎来严峻考验。分局调度谢家湾、黄桷坪、西彭、铜罐驿等沿江派出所全警动员,昼夜严查死守,配合党政部门全力做好沿江防洪预警、群众疏散、财产撤离、秩序疏导。

铜罐驿:洪水过境江边工厂遇倒灌 民警紧急预警助工人撤离

8月18日傍晚至19日清晨,铜罐驿派出所教导员涂安银率领派出所抗洪突击队员,连夜对辖区沿江各企业、商铺、民居进行安全排查。18日19时许,巡防民警发现,由于江水暴涨,江水倒灌上岸,紧靠江边的重庆九龙水运有限公司造船厂老厂房门外已经出现大面积积水,而厂内的居住生活的工人和居民对此尚没有引起警觉。这里的居民有上百人,一旦被困,后果不堪设想。意识到情况危急,涂安银立即联系到工厂的负责人,督促他第一时间发布洪水倒灌预警,协助工人将设备妥善安置,并会同厂房逐户通知厂内人员有序撤离。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疏散,工厂人员全部完成撤离。同时,涂安银在工厂沿江一侧的危险区域拉起警戒带,并指派专门民警把守工厂大门,严防群众误入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安全。

黄桷坪:江水上涨淹没居民区 警民一昼夜抢险转移

黄桷坪派出所辖区的九渡口从18日下午开始,江水开始逐渐上升到与地面平行的高度。由于这里居民众多,当天傍晚,派出所即会同街道、社区等党政部门对居民进行逐户劝导预警,并连夜对居民及重要财物和物品进行转移安置。19日上午,江水进一步上涨,江水倒灌入沿街居民区和街巷,部分居民被困。派出所民警搭乘应急部门的挖掘机,蹚水进入被淹区域,扶老携幼,争分夺秒帮居民转移,确保居民全部安全转移和安置。“全警上阵,不管是社区民警还是案侦民警,从昨天到今天,全部都扑到抢险中来。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比天大”,派出所现场负责人表示。

西彭:洪水倒灌有人还想“浑水摸鱼” 民警急忙拉住他

8月19日上午9时至11时,西彭派出所警长李朝富带领民警周长春和辅警李开元到辖区的李家河村、泥壁村等长江河段开展抗洪安全巡查。民警发现,由于地势低洼,这些地方部分地区出现江水倒灌情况,个别地方积水较深,形成一个个浑浊的水塘,对居民安全造成一定威胁。更有甚者,现场竟然有居民不顾危险,不仅站在靠江很近的危险区域看书,还有人准备了渔具,打算趁着涨水垂钓取乐。民警立即对现场围观涨水的群众进行劝导和安全常识教育,对准备钓鱼的群众进行及时劝阻。

此外,民警还敏锐发现,泥壁村长江河段处一变电站存在即将被洪水淹没的安全隐患,当即联系电管所相关领导,在短时间内进行了排险处置,确保安全。

谢家湾:市民看江水不顾危险 民警设置“人墙”保安全

谢家湾江面较低,从18日开始,两边堤坝护栏内集聚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洪峰过境,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谢家湾派出所责成专门警力,在几处群众容易聚集的沿江地段拉起警戒带,并设置固定巡防岗,对往来市民进行劝导,避免事故发生。

19日上午,谢家湾区域黄杨路三洞桥路段因河水倒灌积水深,九龙坡交巡警迅速对该路段双向交通封闭,民警及时现场组织交通管制和交通指挥疏导。分局@平安九龙坡迅速发布实时路况提醒,提醒市民提前改道通行,并听从交巡警指挥,平安出行,切记涉水险强行通行。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