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水情将如何发展?官方解答来了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18日

重庆之声8月18日讯 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召开重庆市水情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重庆市水利局、长江上游水文局、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介绍了当前水情,并对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预判。

市水利局副局长谢飞表示,为了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本轮洪水过程,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做了充分的准备。严密监测长江、嘉陵江水情发展变化,强化与长江委上游水文局联合会商,持续滚动监测预报重点部位水情,先后发布6期重要水情专报,要求沿江各区县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于8月18日11时升级发布长江、涪江洪水橙色预警和嘉陵江洪水黄色预警,8月11日21时启动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8月18日14时升级至Ⅰ级。

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启动洪水防御一级响应。谢飞表示,18号11时,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了长江上游岷江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干流宜宾至寸滩和涪江的橙色预警,岷江发生的超历史洪水将对我市的防汛带来严重的影响,基于以上条件和我市水旱灾害防汛预案有必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后,全市水利系统把抗洪抢险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协助区县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和险情的处置。同时,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防洪抢险一线的技术力量,做好水雨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水库调度,特别是流域梯级水库的联合调度,最大程度地减轻我市的防洪压力。同时,以更有力的技术力量支援支撑抗洪一线,

据长江委上游水文局监测,受上游降雨及水库调度影响,渝中区菜园坝站20号凌晨将出现最高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5.5~6m;江北区寸滩站20号凌晨将出现最高水位,将超过保证水位4.5~5.5m。未来水情将如何发展?长江上游水文局副局长肖忠表示,根据分析研判,18日-19日,岷江、沱江、涪江降水趋于停止。北碚站19日凌晨、长江寸滩水文站20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后,水位将开始下降。预计寸滩站将于23日退至保证水位183.5米以下,24日退至警戒水位180.5米以下。到本月底,我市大江大河和干流,将不会出现超过4号或者5号洪水的概率。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