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90后”高速执法队员轻轻扯了扯口罩,露出眼下晒得明显的黑白分界线
重庆之声 2020年8月10日

重庆之声8月10日讯 “平台平台,渝湘高速出城方向1603KM处有一小轿车发生故障,需要一辆拖车,车上人员已转移至路外安全位置。”8月7日13点24分,室外温度39℃,地面温度高达59.3℃,暴晒下的沥青路面犹如一块烫脚的铁皮,在高温的“炙烤”下,李嘉文和同事们在高速公路上开展每天的高速执法工作。

李嘉文是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一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每天的工作是按照大队勤务安排,与同事一道巡逻辖区近百公里的高速公路,及时清理路面障碍、迅速转移故障车辆、妥善处置事故现场、热心提供执法服务等,以确保高速公路的畅通,守护驾乘人员的平安。

李嘉文是一名的年轻的“90后”,虽然入队不到两年,但说到工作能力,队里的老大哥无不竖起大拇指:”踏实、稳重、好学、吃苦······都是他身上的“标签”。

7号早上8点50分,李嘉文准时到达G65巴南主线站,参与交接班,查看当天的勤务安排。他所负责巡逻的路段是渝湘路,这是重庆市区前往武隆、酉阳等避暑地的必经之路,每逢酷暑天便车水马龙。在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高速执法工作更面临更大、更新的挑战。

9点,李嘉文清点好车载装备,佩戴好执法记录仪、对讲机、反光背心、口罩等装备,和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酷暑天,车辆出行爆胎、冷凝水管损坏等状况频出。不到两个小时,他们就协助转移了2辆小轿车、3辆货运车和1辆客运车辆,每一次转移,他都要和同事在故障车后方摆放反光锥桶、询问并汇报现场情况、联系救援拖车,在车辆现场驻点示警直至车辆安全转移。随着这一套“组合拳”打完,李嘉文和同事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皮肤上也留下了被蚊虫叮咬的疙瘩,乘客都忍不住劝他们去车上休息。李嘉文说,“站在车外才能及时观察路面情况,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我们已经习惯这种温度了。”说着,他轻轻扯了扯口罩透气,露出眼下晒得明显的黑白分界线。

晚上19点10分,周五的渝湘路仍然车水马龙,李嘉文和同事接指挥室通知在太平隧道口驻点,这里是事故多发地和易堵路段,每逢周末高峰车流量时便成为大队重点关注的点位。“嘉文嘉文,盒饭已经送出去了,现在堵在车队中,请你们再等一下。”对讲机里传来声音。“收到收到。”回答后,李嘉文拿出水杯喝了两口。

23点08分,气温终于稍微下降,而高速执法工作却仍不敢松懈,此时临近半夜,是货运车辆疲劳驾驶的高发期,也是李嘉文和同事本阶段的专项检查的重点。在服务区密密麻麻的停车场上,两人逐个登记和检查车辆信息,当发现一个货车司机存在疲劳驾驶和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违法行为后,两人对其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和教育,李嘉文说,“你的一时疏忽也许会带来一场严重的事故,可能会带来一个家庭的悲剧!车行高速,切勿侥幸!”

重庆之声记者林瑜 重庆高速执法一支队一大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