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7个月,这群重庆人“救”下20多尾“长江鲟、胭脂鱼”等珍稀特有鱼类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31日

重庆之声7月31日讯 7月31号是第14个世界巡护员日,全球保护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的支持者都会庆祝这一天,向工作在一线的巡护员表示感谢,并纪念在工作中受到伤害甚至献出生命的巡护员。今天,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江津区鸿鹄护渔志愿队在江津区油溪镇联合开展以“共抓大保护”为主题的“世界巡护员日”活动。

活动现场,阿拉善SEE重庆项目中心和江津区鸿鹄护渔志愿队首先向优秀志愿巡护员颁发了证书、奖杯。随后,市公安局环保总队、长江航运公安局重庆分局江津派出所等单位现场还公开销毁或拆解了巡护检查中清理收缴的渔具和查扣的“三无”船舶。上午10点,在西南大学专家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代表把最近从巡护中救下的15尾长江鲟、25尾胭脂鱼和其它珍稀特有鱼类放归长江。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市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编印《禁捕海报》《全面禁捕十问十答》《全面禁捕须知》《一图读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政策》3万多份,分发到18个镇、村、社及学校、港口、码头和水厂等部门,让公众学习了解“全面禁捕”的政策、法规。

3月,我市制订了《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段)巡护工作管理办法》,初步建立了市、区、镇街、村四级巡护体系,基本实现了专管与群防结合的“昼夜皆巡,水陆同护”。1-7月,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段共开展了巡护2247人次,巡护里程1.9万公里;发现和制止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4件,其中移交公安机关开展刑事侦查36件49人,报告四区农业综合执法支队并实施行政处罚29件;收缴或清除渔网800多张,电鱼工具8套、涉渔“三无”船舶14艘、鱼竿150根;救护、放归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长江鲟15尾、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胭脂鱼8尾,常见鱼类2000多尾。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