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万州致房屋被淹一对母女被困2楼,紧急时刻民警搭楼梯破窗救人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26日

重庆之声7月26日讯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今天,暴雨突袭万州。由于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分水镇分水西路一居民楼被淹,救援道路也被洪水阻断,一对母女被困家中。万州区公安局分水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趟过泥泞小路,翻过田坎绕行到其屋后,砸开二楼防盗窗,用木楼梯搭起“救援通道”成功将母女二人安全救出。

今天早上6点左右,分水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分水西路一居民楼被淹,一对母女被困在家中二楼。接到报警后,分水派出所立即出动3名警力,赶往居民家中展开救援。被困居民家位于瀼渡河畔,是一独栋居民楼,周围没有其他房屋。当民警快要赶到该居民家时,却发现通往其家中的道路已经被洪水阻断。同时,其房屋也已被洪水淹没一层楼,从大门根本无法进入。

情况紧急,民警当即调整救援方案,决定绕行至其屋后进行救援。接着,民警在暴雨中步行10多分钟,一路趟过泞小路、翻过田坎,从分水镇铁路桥绕行到被困居民家屋后的一块靠近其二楼窗户的田地里。接着,民警和同行的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用錾子、手锤砸开窗户上的防盗网。随即,民警又从周围居民家找来一个木楼梯在地里和居民家的窗户搭起“救援通道”。终于,民警沿着楼梯进入到居民家中,将被困的母女俩救出,并转移到安全地带。

暴雨发生以来,分水派出所按照区公安局统一部署,第一时间闻“汛”而动,积极开展险情处置和转移、救援群众工作。同时,加强对辖区公路干道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塌方、滑坡、路面损毁的隐患,及时配合镇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和设置警示标志。

截至中午时分,分水派出所共出动警力20人,与镇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民兵等一起转移群众260余人。

(重庆之声 周露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