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即将开启“晴热少雨模式”,35℃以上高温天数超往年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24日

重庆之声7月24日讯 由于影响我市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受其影响,预计我市大部地区从7月27号开始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将持续至8月下旬前期。

关注重点:

一是高温天气偏多。预计7月下旬到8月,我市极端最高气温平坝、河谷地区可达40~42℃。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15~28天,较常年(10~23天)偏多5~7天,接近去年(15~29天),其中东北部大部地区23~28天,中心城区和中部地区20~23天,西部、西南部和东南部大部地区15~20天,城口和东南部海拔较高地区少于15天。市气象台提醒公众,注意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和应对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东北部气象干旱风险高。预计从7月27号左右开始至8月下旬前期,大部地区有21~30天轻到中度气象干旱,总体气象干旱天数接近常年(20~30天),较去年(20~25天)偏多约4~6天。东北部部分地区为气象干旱的高风险区,建议抓好防汛同时,强化抗旱工作。

市气象台预计从7月27号开始,我市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将持续至8月下旬前期。高温中暑、森林火险和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加大,需加强防范。期间正值暑假,又是市民旅游旺季,局地强降水和突发性风雹雷电风险仍较大,提醒相关部门做好交通旅游安全以及学生防溺水工作。此外,在做好防暑降温、森林火险及高温诱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等防范工作之外,各地也要防范8月下旬和9月上旬局地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利用降水过程做好雨水蓄保及调度工作,以减轻高温少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