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广播系统助力抗洪抢险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23日

重庆之声7月23日讯 今年入汛以来,重庆多地受到洪涝灾害影响。全市近70000只应急广播大喇叭终端累计发布暴雨预警、防灾信息等12000余条次,在洪涝灾害防控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据了解,市文化旅游委及全市各区县文化旅游部门、广电单位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与气象和应急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各类应急信息。石柱县广播电视台及各乡镇通过应急广播发布抗洪救灾相关信息300余条次。在几次重要洪峰到来之前1至2小时,均通过应急广播进行了准确的预警,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播到全县的各个角落,为风险隐患点人员提前转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6月14日凌晨6点左右,石柱县因暴雨形成洪水。该县应急广播于凌晨4点56分响彻全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凌晨5点31分,广播再次响起,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及时的通知群众做好防灾准备。6-7月虽然强降雨频繁,灾害严重,但全县无一人员伤亡,应急广播在防灾减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綦江区6月下旬以来,普降暴雨,最大雨量达285.8毫米,穿城而过的綦江河水位暴涨,两次超过保证水位,其中一次更是达到洪峰峰值,超1998年最大洪峰。綦江区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抗洪期间,全区21个街镇利用农村广播(应急广播)坚持每天早、中、晚播报与不定时播报相结合,发布预警信息100余条,发布灾情消息300余次,紧急转移安置人口3万人次。有效避免了广大群众的恐慌,做到科学防治、最大限度的降低损失。

7月1日,酉阳县后坪乡由于预警及时,椒梓山体滑坡未造成人员伤亡,当地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7月7日21时至7月8日8时,酉阳南腰界降雨量161.1mm,达大暴雨级别,出现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该县及时跟踪,连续报道抗洪抢险,生产自救的先进典型,增强了灾区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该县应急广播共播放抗洪救灾新闻60余条,播出110多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天气4次,播出天气预报130次,为全县抗洪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潼南区通过村村通应急广播将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千家万户,提高群众防范意识,确保安全度汛。全区广播共播发洪水预警、抗洪救灾相关新闻11条,共计播放33次。

秀山县进入防洪防汛期后,县应急广播播控管理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到24小时值班待命状态。入汛以来,共向全县广播终端发送短信10000余条进行短信广播,制作防汛相关节目13条,全县预警节目播出合计2300多条,时长855多分钟。

城口县各乡镇村社充分利用应急广播适时播放暴雨预警信息及天气情况,必要时第一时间提醒老百姓紧急撤离,全县累计播放暴雨预警信息及天气情况共计100余次,发出相关通知180余次,共使用应急广播系统播放58小时,3480分钟,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市文化旅游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