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爱国卫生运动进行中,专家为受灾居民家庭消杀支招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23日

重庆之声7月23日讯 近段时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全市防汛抗灾和卫生防疫形势严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降低灾后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传播的风险,近日,市爱卫办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区县坚持预防为先,确保洪灾过后无大疫。

洪涝灾害期间,饮水、食品可能受到污染,还有一些淹死动物的尸体,垃圾和大小水洼等,都会造成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大量孳生蝇、蚊,极易引起痢疾、登革热等疾病。及时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科学卫生消毒、加强蚊蝇等病媒生物防制、加强宣传教育、保证饮水和食品安全等,是当务之急。对此,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受灾区县及时清除垃圾、积水、动物尸体、粪便,加强消落带的环境清理。“受灾区县要坚持“先清理后消杀”的原则,做到水退一寸、清扫一寸、消杀一寸。”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爱国卫生处(重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处长李彤表示。

目前,全市受灾区县正在积极行动。比如秀山县集中开展了蚊虫孳生地治理和集中消杀共17平方公里,清理垃圾320多吨;石柱县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共清运垃圾172吨,全面开展环境清洁消毒近23万平方米。

整治环境卫生不仅是政府的工作,动员居民做好家庭卫生消毒同样重要。洪水退去后,居民家庭如何科学消毒?专家建议,在确定房屋安全的情况下,立即清理受淹后室内外的垃圾、粪便、动物尸体以及积水、淤泥等;其中动物尸体最好尽快深埋或火化。其中,家庭消毒的重点是受污染的食品和物体等。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季恒青介绍,受污水污染的地面及家具、物品,清洁后可以用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洪涝灾害期间千万不要喝生水,最好喝瓶装水。餐饮具首选煮沸消毒,煮沸时间15分钟以上。洪灾期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和被水浸泡后发霉的粮食,不吃淹死的家畜家禽。被洪水污染的衣服、被褥先用清水洗净,再进行日光暴晒。对于耐热耐湿的纺织品也可使用煮沸消毒10分钟的方式消毒。

家庭防虫防鼠要点:使用纱门纱窗和蚊帐,将蚊蝇拒之于外;找到鼠类入侵的通道并封堵,对侵入老鼠可采用鼠笼、粘鼠板等器械沿墙根布放消灭,在管理好食物、水源的情况下连续多放几日必能显效。

(重庆之声记者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