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消防员来救你们了!”暴雨夜袭致内涝 梁平消防抗洪救灾守护平安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17日

重庆之声7月17日讯 连日来,我市遭遇强降雨持续袭击,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汛情严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7月16日凌晨,在持续约4小时,最高降雨量达150毫米以上的情况下,梁平区聚奎镇高碑村水位迅速上涨,出现内涝、山洪等灾情,危急时刻梁平消防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抗洪抢险。

16日12时46分,梁平消防出发前往高碑村。到达现场后发现,因强降雨和上游河流水量变大以及水库泄洪等因素,高碑村大多数农房被淹没至二楼,许多群众因洪水迅猛来不及撤离而被困家中。时间就是生命!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与相关部门商定了营救计划,并立即实施救援。

支队抗洪抢险救援分队,利用橡皮艇首先来到高碑村3组,发现一名男子和一名小孩被困在洪水中的一棵树上。消防救援小组立即做好救援准备。“别怕,消防员叔叔来救你们了!”消防员一边安抚哭闹的小孩一边加速来到救援地点。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迅速携带救生圈,将2人成功救上橡皮艇并转移至安全地带。随后,消防救援小组来到高碑村4组发现3名群众被困房屋二楼。消防员立即开展救援。救援中,一位老大娘激动的说“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呀!”此次救援共转移被困住户15户,疏散群众48人。

(重庆之声 周露晗 通讯员袁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