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动滑翔伞俯瞰当地新变化、老舍故居逛一逛……未来到北碚,市民将有更多新玩法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14日

重庆之声7月14日讯 记者从今天(14)下午在北碚区开展的朝阳文创大道招商推介活动中了解到,目前,北碚区与中国建筑五局西南分局、重庆壹贰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斗鹰滑翔俱乐部有限公司分别签订文旅产业投资合作开发项目、四世同堂活化项目、斗鹰滑翔运动基地项目,共同开发北碚区文化旅游资源,协议总投资共101亿元。北碚区文旅委副主任董君表示:“这批项目的签订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北碚文化旅游基础条件和综合接待能力,助推北碚文旅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

根据相关协议,今年底前,位于北碚区天生街道天生新村63号的老舍旧居将在不改变文物主体的基础上,将老舍旧居配套的建筑和园林进行相应的维护改建,植入产业运营业态,打造成为北碚城区具有文化历史意义、有记忆点的文化创意景点。大家来到这里,可以看书喝咖啡,逛文创市集,欣赏文创展览,收获文化惬意。

爱好刺激的朋友们也有好消息。打造方计划投资约0.3亿元,在重庆市北碚区天府镇打造重庆斗鹰(国际)滑翔运动公园。据了解,这个项目占地面积约300亩,其中林地280亩,耕地面积20亩。项目将采取村集体+农户+企业合作模式,振兴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融合打造高山滑翔、山地越野、极限穿越等户外运动体验项目,形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极限运动体验公园和乡村度假目的地。

近年来,北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旅产业发展,不断深化与西南大学等在碚高校合作,深入挖掘北碚历史文化内涵。去年,北碚区在市文化旅游委支持指导下,全面启动建设朝阳文创大道,并纳入环西南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六大重点项目”之一,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入驻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据了解,朝阳街道得名于清朝末期的“朝阳书院”,原名朝阳镇,又名北碚镇,是北碚开埠之地,幅员面积2.3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72万,辖7个社区。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朝阳文创大道这个项目将围绕激发西南大学师生创造力,建设文化创新创意创业平台;围绕图书出版、动漫传媒、文学艺术、文化研究、教育、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发展智力增值性型文创产业;围绕功能配套、氛围营造、资源引入,培育打造文创资源落地聚集、文创项目本地孵化、文创企业在地成长的产业生态圈。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 北碚区文旅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