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以智能语音翻译命名的学院落户山城,将重点培养人工智能+语言类学科人才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2日

重庆之声7月2日讯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签约暨“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翻译学院”挂牌仪式今天举行,此次校企合作,将在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

重庆南方翻译学院与科大讯飞公司将合作开展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的建设,共同开发语言类和人工智能相结合专业,打造特色专业群;联合申报科研平台,设立科研开放基金;鼓励资助教师开展人工智能与语言结合的相关研究;同时,将共同参与东南亚等小语种研究,以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翻译学院相关科研和教学平台为基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翻译学院”是全国首家以智能语音翻译命名的学院,其翻译专业已获得重庆市教委批准。学院的成立,既是校企双方推动“产、学、研”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务实之举;更是服务重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有力举措。重庆南方翻译学院副校长吴舸表示,今年将招生80-100人。同时今年还新申报了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专业。

如何克服校企合作学生就业难的“短板”?科大讯飞西南总部副总经理杨洋表示,未来科大讯飞将在整个西南地区把企业的生态搭建起来,同时把企业的生态应用到高校人才培养中去,通过这样一种教学模式,或者说产业生态、高校生态的引入,打通“最后一公里”。

科大讯飞副总裁娄超表示,双方将以本次签约揭牌为契机,重点围绕人工智能+语言类学科人才培养主线,创新合作模式,通过双方努力,最终建设为重庆市乃至全国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和特色学科专业群。同时,在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建设、智慧校园和信息化建设、AI科研成果转化、双创项目孵化等方面探索更大的合作空间。

重庆之声记者康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