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为何如此“生猛”?这雨啥时候才会停?来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的专业解答
重庆之声 2020年7月1日

重庆之声7月1日讯 从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我市中西部大部分地区正经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的“侵袭”。降雨影响下,一些街道形成积涝。不少网友表示,“在重庆,得行船。”来自市气象台的测报,从昨天晚上8点到今天下午2点,我市大足、铜梁、璧山、永川、沙坪坝等10个区县32个雨量站达大暴雨。潼南、江津、大足、酉阳、綦江、渝中区等26个区县280个雨量站达暴雨。期间,最大雨量出现在大足凉风村三社,达到154毫米。

为什么这次暴雨这么强?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强解答,“造成这次降水的主要系统是西南低涡,它就像我们的台风一样,涡旋系统特点就是风的动力作用是比较强势的,有利于这种水气和不稳定能量的一个积聚。”

那这雨啥时候才停呢?这是一个有点让人沮丧的问题。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强介绍,“降水会持续,尤其是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市中西部和东南部还有这种持续性的强降水,3号到4号中西部和东南部的降水会逐渐减弱,东北部的降水又会逐渐增强。”对于中心城区来说,“明天下午到明天夜间有个间歇,3号到4号还是以这种阵雨天气为主。”

重庆之声记者叶爽报道 市气象台供图